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深化电力领域审批制度改革优化电力工程建设审批流程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11 11:09

《深化电力领域审批制度改革优化电力工程

建设审批流程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为推动我市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落实落地,加快推进我市打造能源电力“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区,深化电力领域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电力工程建设审批流程市政务服务办会同市规划资源局、市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网信办、市城市管理委、市财政局、市人防办、市公安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制定了《深化电力领域审批制度改革优化电力工程建设审批流程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工作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答:近年来,天津市与国家电网公司先后签订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政企联合携手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目前,“1001工程”历时三年全面竣工、圆满收官,实现了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时刻初步建成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的奋斗目标,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制定《工作方案》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答:《工作方案》坚持以解决企业实际建设遇到问题为核心对标国内先进地区审批制度改革领先经验,积极探索研究、大胆改革创新,最大限度推进电力工程建设审批简化优化。制定出台《工作方案》,推动电力项目在用地、规划等领域办理环节不断优化,将进一步加快我市电力建设项目落地实施效率,为提升城市能级和区域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

三、《工作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什么?

答:《工作方案提出22条简化优化措施,主要包括:1.持续推动申报及审批结果电子化2.加强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3.优化并联审批流程4.优化变电站工程技术经济指数指标5.优化非建设用地转用土地征收办理模式6.明确变电站划拨土地费用标准7.简化优化用地审批手续8.简化电网工程临时用地手续9.电力线路工程按原地类管理10.优化蓄滞洪区内线路审批11.优化电力线路防洪影响评估工作12.优化新能源并网及其配套工程审批13.优化生态保护红线论证审查14.简化不可避让论证报告编制;15.明确我市电力工程档案归档和移交范围16.优化占路、占绿、用水报装手续17.优化电力工程占绿涉绿手续审批18.优化变电站工程人防、门楼牌号办理19.明确变电站工程验收方式20.优化变电站工程不动产登记时序和要件21.强化电力工程建设审批问题协调22.深化电力工程建设审批政策指导

四、《工作方案》中明确的重要举措主要有哪些?

答:()优化并联审批流程

电力工程项目办理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洪水影响评价许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许可、水土保持方案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等审批事项时,根据联合审批业务办理实际,依建设单位申请可实行并联审批。

)简化优化用地审批手续

电力工程项目符合划拨用地目录及相关规定,且已取得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划拨宗地平面界限图等文件的条件下,后即可申报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及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除用地原为……等各类污染集中处理处置设施用地以外的项目”以《天津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为准,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土壤污染风险评估报告、专家评审意见,以及生态环境会同自然资源部门出具的评审意见不再作为前置条件。

(三)优化生态保护红线论证审查

电力线路工程直接上跨天津市生态保护红线,且不涉及占地时,不将其视为占用生态保护红线,电力建设单位自行组织编制不可避让论证报告,不再履行上报审查程序。

)强化电力工程建设审批问题协调

由市政务服务办牵头形成协调推动电力建设项目机制和合力,对电力工程建设审批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相关审批部门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共同研究推动问题解决

)深化电力工程建设审批政策指导

市政务服务办结合年度培训计划,会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上位法规政策的宣传服务,通过现场服务、业务培训、政策解读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对电力工程建设单位相关政策的业务指导。

五、如何保障《工作方案》顺利实施?

答:《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各部门应落实文件要求,加强电力建设项目前期服务,充分与北京、上海等地区对标对表,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不断健全本行业支持政策。同时加强对区级部门业务指导,为电力领域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提供全方位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