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3 10:40


3月12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关于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喻云林,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市委副书记陈辐宽,市委常委,有关市领导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前作出重要指示,阐明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战略要求和主攻方向,在视察天津时要求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城乡治理一体化,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上创造更多新鲜经验,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抓好贯彻落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阶段性成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推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造福了万千农民群众,创造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成功经验和实践范例。要认真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从天津实际出发,找准乡村振兴的切入点,提高工作实效。要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农业科技支撑,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要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做好“土特产”文章,做强农产品品牌,促进农业“接二连三”,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更好促进农民增收。要积极探索城乡融合发展路径,突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促进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推进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繁荣发展乡村文化,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培育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民宿经济、农耕文化体验等新业态,实现城乡生产与消费多层次对接。要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建设平安乡村。

会议强调,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压实抓乡村振兴的工作责任,抓好实施意见的推动落实,确保见行见效。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落实“四下基层”制度,深入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农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健全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加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以钉钉子精神把党中央“三农”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