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 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08 10:10

2月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1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有关工作,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的重要里程碑意义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指南针意义,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进一步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要组织学习研讨和专题培训,领导干部带头,带动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领会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人民的亲切问候、深切关怀和对天津发展的殷切期望,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关怀厚爱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提出的“四个善作善成”重要要求和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党的建设、做好春节前后各项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结合工作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细化实化转化为工作举措,建立工作台账和任务清单,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见行见效。

会议强调,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和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五家党组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最高政治原则,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抓好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履职质效。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坚持政治巡视定位,强化巡视整改,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推动巡视工作深化发展。要牢牢把握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和特点,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发展方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创新,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会议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工程技术事业高度重视,对工程技术人员亲切关怀。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用足用好我市科教、产业、文化资源,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标准建设天开高教科创园等创新平台载体,加强科技创新服务,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持续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让更多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见贤思齐、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创新争先的浓厚氛围,进一步调动广大工程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审议我市2024年政党协商(会议协商)计划和市委委托各民主党派市委会、无党派人士开展重点考察调研、专项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深学深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凝心聚力,紧扣“十项行动”等重点任务履职尽责,更好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要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增强做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本领,抓好民营经济统战、港澳台海外统战和侨务工作,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开展好政党协商,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中心工作,提升课题调研、议政建言、成果协商质量。

会议审议2024年20项民心工程。会议强调,要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牢记老百姓的事情是最重要的事情,把保障居民安居乐业作为头等大事,把握好兜牢民生底线和提高生活品质的关系、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关系、年度性和可持续的关系,进一步细化完善民心工程,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周密安排受灾群众生活,切实办好事关“一老一小”的民生实事,真正做到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

会议听取2023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部署春节假期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落实大型群众性节庆活动安全防范措施,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排查各类风险隐患,确保整治到位。要强化社会面治安防控,深入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抓好保供稳价,保障能源稳定供给、交通运输安全通畅、民生商品量足质优。要加强值班值守,严肃值班纪律,完善工作预案,落细落实各项应急措施,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春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