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凝聚协同发展的强大合力──论奋发有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9 17:00

京津冀协同发展赋予我们重大使命、重大责任,带来的是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瓣瓣同心、携手并进,一个协同追梦的京津冀,处处涌动着拔节生长的澎湃活力。

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协同并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努力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有许多工作要落实、有许多事项要推进、有许多难题要破解,必须最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明确了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施工图,我们要把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最大限度集中民智、凝聚民心,拧成协调发展、共同发展“一股绳”。

宏伟篇章的最终落点,是人民群众触手可及的美好生活。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最终要体现到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上。切实解决百姓关心关切的利益问题,就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了解群众需求,把情况摸清、把对策提实,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无论是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一卡通”,还是筑牢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一道屏”,抑或构建区域互联互通“一张网”,不断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含金量”“含绿量”,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就能让协同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要下更大功夫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实现共同发展。我们要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各种要素有序流动、优化配置,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协调发展、共同发展。用好协同合作方法论,既要在“硬联通”上持续下功夫,也要在“软联通”上下力气。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巩固提升“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成效,推进资本、人才、土地、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一体化,探索建立跨区域利益共享机制,优势互补、相互支撑,凝聚协同发展的强大合力。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同心同力、同向同行,增强的是群众的获得感,重塑的是区域生产力。交通互联、政策互通、服务共享,使生产要素在更大的范围内加速流动,并在这一过程中提升、重组、优化,反过来又会深化协同发展。这也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牢牢抓住一个“干”字,把各项工作往深处抓、往实处做,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牢记殷殷嘱托,奋进的步履铿锵有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京津冀共担新使命、同赴新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协同发展的恢宏画卷必将绽放新的精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