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陈敏尔在滨海新区南港工业区调研时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2 17:40

6月1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前往滨海新区南港工业区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扎实推动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领导连茂君、王力军、朱鹏参加。

南港工业区是我市绿色石化产业发展的主阵地。陈敏尔来到南港工业区展示中心,了解工业区历史沿革、发展规划、产业布局和我市石化化工产业总体情况。他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赋予南港工业区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使命。要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优化产业布局,深耕先进化工材料、特种烯烃衍生物、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等领域,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园区综合管理水平,努力打造高端、精细、绿色、安全、智慧的化工新材料基地和石化产业集聚区。

随后,陈敏尔来到中国石化天津南港12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项目,实地了解项目建设进展、产业发展、安全管理等有关情况。陈敏尔向奋战在施工现场的工作人员表示问候,他强调,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瞄准建设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绿色石化基地,树立世界眼光,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在北京燃气天津液化天然气应急储备项目部,陈敏尔察看生产流程和工艺设备,了解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情况。陈敏尔叮嘱相关部门要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加强要素资源保障,支持项目建设运营,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投产,为提升京津冀地区天然气保供能力贡献力量。

在天津渤化化工发展有限公司,陈敏尔察看生产控制中心、智控中心,了解公司生产经营、安全环保和智能工厂建设等情况,勉励企业弘扬我市化学工业优良传统,加强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充分运用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全面提高企业科技研发、产品质量、环境保护、安全管理水平,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影响力、带动力。

陈敏尔在调研中强调,石化化工产业关乎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绿色低碳发展、民生福祉改善。天津是中国现代化学工业的发源地,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条件。要着眼中国式现代化新场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功能定位,扎实推进石化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高标准,瞄准先进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学品等领域,完善产业链条,提高产业层次和水平。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做到以学促研,以研引资,以资转产。要发挥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带动作用,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大力引育专精特新企业,以产定链、以链招商、以商兴业,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一体化发展,实现成龙配套、成链成群。要坚持绿色发展,有序推动节能降碳,推进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建设,提高资源循环利用和能源化利用水平,促进产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要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石化化工产业融合,加强行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着力打造智慧园区、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管理措施,严格危化品安全风险管控,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提高本质安全水平,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真抓实干、担当作为,以我市石化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市有关部门、滨海新区负责同志参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