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2 17:10

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于5月31日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决定》。6月1日,市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市委新闻发言人,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力军,以及市委组织部、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主题鲜明、凝聚共识 

在介绍全会的基本情况时,王力军表示,这次全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发有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担当起使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的职责使命,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

王力军介绍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市委常委会决定召开市委全会,确定这样一个主题,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进行再完善、再提升。这次全会是市委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会议,必将对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决定》分为三个板块、7个部分、19条 

王力军向大家介绍了《决定》起草情况。他说,《决定》起草工作是在市委常委会直接领导下进行的。《决定》分为三个板块、7个部分、19条。其中,第一板块是第1部分,“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共3条,强调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准确把握新征程上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定位和战略任务。第二板块是第2部分至第6部分,共12条,对全力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支持北京“新两翼”建设,唱好京津“双城记”,全面深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合力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等重点任务进行部署。第三板块是第7部分,“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共4条,围绕加强组织领导、改进工作作风、凝聚发展合力、强化责任落实提出要求。

成果丰硕、形成合力 

王力军表示,全会的主要成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大家一致表示,要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高度,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唱好京津“双城记”。

二是明确了重点任务,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绘制了施工图。市委全会通过的《决定》,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逐条逐项提出具体落实举措,进一步明确了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任务、工作举措。

三是完善了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全会要求切实抓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际成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