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陈敏尔在我市国有企业调研时强调 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 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5 18:00

5月24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到我市部分国有企业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创新,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提升质量,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市领导王力军、朱鹏参加。

陈敏尔首先来到天津中环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历史沿革、重组发展和生产经营情况,察看产品展示,勉励企业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等优势领域展现新作为,持续提高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在天津食品集团所属利达粮油有限公司,陈敏尔调研食品集团生产营销和城市保供粮油储备等情况。陈敏尔强调,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食品集团要充分发挥规模、品牌、资产等方面优势,打造更多“津农精品”,加快培育新产品新业态,健全生产和储备体系,为市民提供安全、营养、健康、放心的优质食品。

在天津能源集团,陈敏尔听取全市能源安全保障工作汇报,察看燃气、供热调度指挥和智能设备应用等情况。陈敏尔强调,能源集团要加强能源保供运行调度,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创新企业运营模式,提高生产经营效益,强化全业态、全周期、全链条安全管理,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在天津城投集团,陈敏尔听取工作汇报,详细了解集团转型升级、国有资本投资、城市综合运营服务、城市更新实施等情况。陈敏尔强调,城投集团要立足中国式现代化新场景,扎实做好交通与建设、环境与水务、城市更新、城市资产经营等核心业务,不断提升城市建设、开发、运营、管理能力,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陈敏尔在调研中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国有企业搞得好不好,事关改革发展全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定发展信心,强化使命担当,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千方百计盘活存量资源,坚持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产业发展方向,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业态创新,不断扩大增量、提升质量,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推动改革转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聚焦主责主业调整优化国资布局,不断增强国有企业发展动力活力。要高度重视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善于运用发展的办法、市场的手段,推动资产资源盘活、风险缓释出清,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策、肩上有责、化解有效,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要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强化国有资产监管,持续净化国企政治生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国企高质量发展。要扎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见实效,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效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