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牢记嘱托启新篇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十周年系列报道

一张担当有为的忠诚答卷──天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综述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15 10:00

时间的长河奔流不息,总有一些重要时刻,载入天津发展史册。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要坚持从大局出发、从党和人民利益出发、从党性原则出发进行决策,努力提高决策能力和水平……”这是十年前的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时,对天津给予的重托、赋予的重责、寄予的厚望,也是给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出的庄严考卷。

十年奋进,步履铿锵。天津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执着前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旗帜举得更高;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提高治理能力,把队伍建得更强;驰而不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把党徽擦得更亮,努力书写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答卷。

当好答卷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023年4月19日,市委党校,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第一场集体学习现场座无虚席。

与会学员是市领导同志和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面对在场的全市“关键少数”,市委主要负责同志的动员部署讲话开宗明义:“要带着政治站位学,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万山磅礴看主峰,大海航行看灯塔。“两个确立”是新时代最大政治成果,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天津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以做到“两个维护”统领导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市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总书记的每一篇重要讲话、每一项重要指示批示,都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究落实措施,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

当前,最重要的是进一步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政治能力,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施工图”“实景图”。

市委着眼今后五年,围绕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导向,聚焦事关天津长远发展的重点领域,组织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每一项行动都有市级领导牵头的工作专班,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如今,“十项行动”正在津沽大地如火如荼开展,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实景图”正在一步一步绘出。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思想武器──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有序开展,天津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

市委常委会带头学、带头讲、带头用、带头干,动员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第一批197个单位主题教育开局良好、成效显现。

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举措,市委采取项目化、制度化、清单化方式,边学习思想、边调查研究、边制定方案、边推动工作,逐项举行新闻发布会,提高党员干部群众的知晓率,激发党员群众参与,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以各项行动的扎实实施和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同时,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教育大培训大普及,扎实办好“全市干部学习大讲堂”,示范带动基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情感依归、行为主动。

铭于心、立于言、践于行、成于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市干部群众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指引着海河儿女团结奋斗、勇毅前行。

当好答卷人 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面对“忠诚”二字,天津严把选人用人政治首关──

把政治标准作为硬杠杠。制定完善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用好调研谈话、“凡提四必”等有效办法和手段真考实考,对政治素质考察不合格的“一票否决”。

把功夫下在平时。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实行干部考察听取其所在支部和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意见制度,深入了解干部“八小时以外”表现,全面掌握干部的生活情况和群众口碑。

面对“干净”二字,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

管好“一把手”。严格执行《市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要事项规定(试行)》等三项制度,以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及时咬耳扯袖。

管好“身边人”。开展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问题专项整治,持续开展“三超两乱”、档案造假、违规出国(境)、“裸官”、违规兼职等问题专项治理,形成常态化监管、长效化治理机制。

增强“家”的暖色调。制定《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意见(试行)》和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健全和落实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关心关爱的激励保护机制。

面对“担当”二字,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

为事业选、为事业用。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需求侧”着眼,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确保选人用人始终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公转”。

赛道相马、终点定局。打破论资排辈、平衡照顾,对那些在关键时刻、重大任务、突发事件、斗争一线豁得出来、冲得上去的优秀干部,大胆提拔使用。

放眼全国、选贤任能。选聘一批滨海新区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延揽一批高层次专业人才担任市属高校领导人员等。坚持市场化、契约化改革方向,在市管企业经理层推行了职业经理人制度和聘任制。

“瞪羚淬炼”、后继有人。着眼服务保障“十项行动”,以“瞪羚淬炼”为抓手,大力推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从市级机关、市管企事业单位选派了一批35岁左右的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担任党政正职,加强战略谋划、优化成长路径、不拘一格使用、及时修枝剪叶,为全市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当好答卷人 确保党的全面领导“一根钢钎”插到底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

筑牢基本盘、打造加强版。天津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以强基赋能为抓手,持续用力抓实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着力打造上下贯通、执行有力、形神兼备、气血畅通的严密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突出党建引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打出“组合拳”、提升“协同力”、确保“能见度”,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之一,大力实施“六治工程”,持续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大力实施政治引领工程,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日用而不觉”;大力实施综治能动工程,用好网格管理和服务这一重要手段,构建多方参与的社会动员响应体系;大力实施法治保障工程,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提高执法效率,推动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向基层延伸;大力实施德治教化工程,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弘扬文明新风;大力实施自治强基工程,引导基层群众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大力实施智治支撑工程,打造智慧治理云平台,切实为群众提供多样化、个性化服务。

组织体系、治理体系一体严密。124个街道建立“大工委”、1916个社区建立“大党委”,5346个驻区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签订“共建协议”,横向统筹各级职能部门,纵向推进四级贯通联动。

赋权赋能、减负减压共同发力。赋予街镇对区直部门的“吹哨”调度权、考核评价权、人事建议权和重大事项建议权,全面清理下派职责、各类责任状等事项。深入开展基层减负10项专项整治,持续为基层减文、减会、减表、减考、减痕,让广大基层干部心无旁骛抓党建、抓发展、抓治理、抓服务。

资源保障、队伍力量同步抓牢。推动建设全市一体化基层治理信息化平台,实现“吹哨报到、接诉即办”,用科技赋能提升治理精度。组织43.9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健全“以社区令为令”应急响应机制,实现平急转换、有序衔接,用网格服务提升治理温度。

夯实执政根基,打造乡村振兴坚强堡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兼任村(居)委会主任,2018年天津首次实现100%“一肩挑”,2021年实现了更高质量100%“一肩挑”,学历、年龄“一升一降”,交叉任职比例大幅提高。全面推行星级管理,评定结果与政治激励、待遇报酬等直接挂钩,激励基层干部在乡村振兴火热实践中建功立业。

连续8年结对帮扶1564个困难村,2021年启动创建10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和扶持800个经济薄弱村工作,选派1103名第一书记和450个工作队,以产业项目为龙头,因地制宜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在机关,以创建模范机关为重点,实行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由本部门党员负责人担任,内设机构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影响力。

创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机制,以走好第一方阵的实际行动走在前、作表率。

在国有企业,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全面推进把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完善党委前置讨论研究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公司治理全过程各环节。

在学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院长)负责制;推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将党建工作写入章程;制定《关于加强中小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党的工作的措施(试行)》,强化对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领导把关。

在“两新”组织,创新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实施组织覆盖攻坚行动,出台加强快递行业党建工作“18条”措施,通过“建、联、挂、靠、派”等多种方式,不断推进“两个覆盖”提质增效。

天津破除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推动从社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从“单兵作战”向“协同推进”转变、从“做没做”“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转变,努力使党的领导更加有力、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治理机制更加健全、治理效能更加高效。

当好答卷人 破立并举持续净化天津政治生态

写好政治生态这张“答卷”,对于顺人心、正风气、干事业,至关重要。

近年来,市委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保持严的基调,持续用力、系统施治,推动我市政治生态发生明显变化。

去年以来,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坚持政治引领、党建保障,全面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成效。

不破不立,不塞不流,不止不行。

天津聚焦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公共停车管理领域突出问题、工程项目违规建设、地方国有平台腐败和医药领域腐败等专项治理。

严肃查处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深入整治国企、金融、土地、政法、经济开发区等重点领域腐败问题,坚决查处倪祥玉、王东江、郭宝琴、崔广志、唐连蒙、边均兴等一批腐败分子。

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粮食购销、公共停车管理、金融等领域深化改革,有力提升审批监管、开发建设、资产管理等环节的监督治理水平。

纠“四风”、改作风、树新风。

深入治理滥发津补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突出问题,靶向纠治私车公养、违规“吃公函”等隐形变异问题。

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大力纠治落实决策打折扣、对待群众耍官威、失职失责不作为等顽疾。

深入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完善“点题整治”、信访包片包案等工作机制,着力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集体“三资”、征地拆迁、扫黑除恶等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5月6日,全市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推进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再次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号召──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正气充盈、海晏河清的良好政治生态。

牢记领袖嘱托,凝聚奋斗力量。十年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重要要求,是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根本保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根本依托。天津将以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聚焦“三个着力”、践行“三个着力”,不断书写更加精彩的天津故事,再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市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更加优异的时代答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