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财经工作时强调 扎实高效做好财税审计工作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善作为建新功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09 09:35

5月8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先后来到市审计局、市税务局、市财政局,指导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我市财经工作。陈敏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实高效做好财税审计工作,为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以实际工作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市领导刘桂平、王力军参加。

每到一处,陈敏尔、张工与班子成员深入交流,向干部职工致以亲切问候,对我市财税审计工作给予肯定,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就发挥职能作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

在市审计局,陈敏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政治站位,从讲政治高度看问题、抓工作,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要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发扬斗争精神,增强风险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重点项目建设、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开展审计工作,抓好审计整改,标本兼治,加强管理,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经济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要推进审计现代化,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提高信息化水平,为“治已病”、“防未病”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升能力素质,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审计队伍。

在市税务局,陈敏尔强调,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要牢记“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使命,扎实做好税收工作。要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加强税源建设、税收征管,推动税务工作、税收组织、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要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推进税费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有力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民营经济发展。要持续优化纳税服务,提升税收征管智慧化、数字化、法治化水平,倾心倾力服务守法经营企业,切实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全市税务系统干部职工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在市财政局,陈敏尔强调,财政工作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地位重要。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经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更加务实有力的举措做好财政工作。要千方百计拓宽财政收入渠道,持续强化财税收入组织,加强税源跟踪服务。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真过紧日子,压实“三保”责任,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切实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任务实施。要加强风险防范化解,强化财政运行管理,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健全财会监督体系,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做好债务化解工作,做到心中有数、肩上有责、手中有策、履职有效,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要坚持专业精神、增强专业能力、发扬专业作风,提高观察财政新形势、研究财政新情况、解决财政新问题的水平。

陈敏尔在调研中强调,要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结合起来,深入基层,加强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做好财税审计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市政府秘书长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