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津门凭阑

更生动才能更深入──谈深学深悟、入脑入心③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08 10:41

“学习不能仅停留在记住一些概念和提法。新时代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把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学,是开展好主题教育的重要遵循,也是“学得生动”的重要方法。

理论是对实践的总结和提炼,要不断接受实践的检验。学习如果脱离实际,难免陷入教条主义,很难谈得上学深悟透。只有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和研究具体且丰富的客观实际,才能深刻领会科学理论的精髓要义。联系实际学是纵向的,也是横向的,要联系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非凡历程、生动实践和丰富经验,联系所处的百年变局、国际环境,联系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去学,说到底,就是要从知其然、知其所以然上升到知其所以必然,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从而更加透彻地看问题、思考问题,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搞好调查研究,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有效途径,也是“学得生动”的必然要求。把调查研究搞好,一个关键是真正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在理论与实践的互动中,形成学与思的往复循环、相互促进,既如剥洋葱一般层层接近问题的核心,也更加深刻地理解科学理论的真谛。正是借助于这样的过程,“学”会得以深入,“悟”得更为透彻。

学始在知,学贵在行。新的战略机遇和战略任务,催生新事物,带来新挑战,要求我们必须拿出拼劲和干劲来。头脑中有遵循,拼和干的底气就更足,方法就更科学有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十分丰富、明确、具体的实践要求,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既管“总体之用”,又管“具体之用”,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学得越是深入、悟得越是透彻,越能更好地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去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越能“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激发出更加充沛的拼劲和干劲,投身到发展实践中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