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陈敏尔在纪检监察机关调研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 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 破立并举持续净化天津政治生态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26 11:49

4月25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前往我市纪检监察机关,指导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了解我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情况,就持续净化政治生态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把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有机结合、一体推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作用,破立并举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辐宽,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力军参加。

陈敏尔来到河西区纪委监委机关,察看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案件审理室和党风政风监督室,详细了解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工作进展和区级纪检监察工作成效,看望慰问干部职工,与大家亲切交谈。在市警示教育中心,参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对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提出工作要求。在市纪委监委机关,听取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主题教育、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汇报,察看综合业务平台建设运行情况,与班子成员进行交流。

座谈会上,陈辐宽汇报了市纪委监委整体工作情况。滨海新区、西青区、宝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驻天津港(集团)纪检监察组、驻天津师范大学纪检监察组组长,围绕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服务保障“十项行动”作了发言。

陈敏尔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市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牢牢把握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增强学习的全面性、系统性,增强贯彻的自觉性、坚定性。要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勇气和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坚韧,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到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陈敏尔强调,政治生态建设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必须以滚石上山的劲头,久久为功,常抓不懈。要坚持破立并举持续净化我市政治生态,着力破除信念动摇、精神迷失、思想滑坡等问题,树立坚定的政治信仰;破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违背“两个维护”等问题,树立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除政治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等问题,树立严肃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破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等问题,树立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破除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等问题,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破除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树立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推动全市政治生态正气充盈、海晏河清。要把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成果切实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转化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陈敏尔强调,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能作用,聚焦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监督,做到态度坚定、行动坚决、效果坚实。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从严监督执纪,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让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升监督效能,持续深化巡视监督,突出对“一把手”的监督,统筹推进各类监督。

陈敏尔强调,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在目标任务、方法措施、组织领导等方面一体安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努力实现同频共振、相互促进。要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教育纯洁思想,清理整顿纯洁组织,刀刃向内自剜腐肉,铸牢忠诚之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能力本领,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全市人民群众满意。

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各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纪委监委部分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等参加座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