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津门凭阑

明方向 解疑惑 强定力 ── 谈深学深悟、入脑入心①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26 11:40

思想的力量,在于为人们提供丰厚的精神滋养、清晰的行动指南。学得越深,悟得越透,越能对这种力量产生深切感受和共鸣,从而提高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能力。

开展主题教育,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进力量,深学深悟、入脑入心是关键。往深处学,靠的是科学方法,依托的是良好学风。既要原原本本学,也要全面系统学,在精读细读原文原著的过程中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不仅要带着问题学,用理论解疑释惑,也要联系实际学,避免学和用“两张皮”。带着追求真理的渴望用心学,带着为发展增色、为群众谋福祉的热忱用情学,带着孜孜以求的执着用力学,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做到了然于胸、融会贯通、有的放矢、知行合一。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由深学而深思、由深思而深悟,是入脑入心的逻辑使然。“悟”字左边一个“心”,右边一个表示“我”的“吾”,合在一起意味着“我心中所得”。悟得越透彻,所得就越丰富。从悟原理出发,悟出信仰信念的真谛,悟出事物发展的规律,悟出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悟出干事创业应具备的作风,在学和悟的过程中明方向、解疑惑、强定力,就会发现真理既是味道“有点甜”,更充满穿透人心的力量。这当然不能只靠啃书本来实现,而是要依托深入的调查、反复的思考、认真的研究、充分的实践,从而收获豁然开朗的学习效果。

做到学深与悟透,是走深的过程,也是走实的过程,二者是相互支撑、相互影响的统一体,缺一不可。学到深处,必然呼唤干到实处,用愿不愿干实事、会不会干实事、能不能干成事来检验学的深度、悟的透彻程度。投身“十项行动”,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察民情解民忧,为群众带去更多福祉……把“深”和“实”贯穿学习的始终,学出察大势、应变局、观未来的宽广视野,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与悟的过程,就像是一棵树向下扎根,扎得越深,越能吸收充足的养分,如此,方能更加茁壮地生长,集聚起更加昂扬的向上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