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从科学理论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力量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23 13:05

思想火炬,照亮壮阔征程;真理旗帜,激扬奋进力量。

为期一周的市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是一场全面的政治教育、理论熏陶,是一次深刻的思想淬炼、精神洗礼,激励党员干部带着政治站位学、带着强烈责任学、带着良好作风学、带着行动自觉学,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

学习和实践越是深入,越能领悟真理的味道、思想的力量。当前,我们正在经历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都前所未有。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要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不断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为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提供强大力量。

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整体。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才能取得最佳的学习效果,产生最好的实践效用。做到学思用贯通,必须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征程新实践新要求,让学习成果展现在实际工作中。做到知信行统一,必须把握好这一科学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十分生动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生动的。学用相长、善学善用,才能把生动的理论学习转化为生动的实践成果。全面的“学”、具体的“用”,把握好学习与强党强国、政治建设、理想信念、坚强组织、作风建设、增智提能、实践运用、创新创造的关系,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是否真学真信真用,行动是最好的检验标准。学而知、学而信、学而行,就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理论联系实际、积极主动地干,遵循发展规律、科学务实地干,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地干,在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上见行见效、在办好民生实事上见行见效、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上见行见效、在建章立制上见行见效,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都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拼出来、干出来的,要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仍然要靠拼、要靠干。奋进新征程,思想的火焰绽放出耀眼的光芒,照亮我们的前行之路。千千万万海河儿女正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行进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上,向着更加灿烂美好的未来进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