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9 10:30

3月2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二十届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精神,听取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视情况综合汇报,听取关于2023年我市大型会展论坛活动安排和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筹备进展情况的汇报,审议天津市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方案。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中央巡视工作规划,扎实做好十二届市委巡视工作,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要深化政治巡视,旗帜鲜明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政治监督,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持续净化我市政治生态。要深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坚持巡视巡察全覆盖,促进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切实增强监督合力。要高质量做好“后半篇文章”,强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突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着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事项化、台账化抓好十二届市委巡视发现的问题整改。要认真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提升队伍素质,增强工作能力,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铁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会展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带动经济增长、促进开放合作、推动城市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坚持市场化、商业化、专业化方向,大力发展会展业,用好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等平台载体,培育优质展会,汇聚信息流、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坚持突出重点、精而有效,高质量办好世界智能大会、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等重点会展论坛活动,高水平做好展会策划、主题设置、嘉宾邀请、展览展示、新闻发布、会务服务、组织统筹等工作,彰显特色、凸显亮点,确保周全安全。坚持以展兴业、以展兴城,促进会展业与制造、科技、商务、旅游、文创等产业融合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为人民高品质生活添彩。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牢牢抓住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聚焦“四个面向”,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一体设计,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切实把我市高教、科技、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现实生产力。要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深化与大院大所大企业合作,集聚高端创新资源,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要突出“行动性”,在创新平台载体建设、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人才引育使用、体制机制改革、组织保障实施上增强行动力,统分结合、上下齐心,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还审议了天津市人民政府2023年度立法计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