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张工参加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 汇聚科技教育人才力量 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3 14:30

1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看望出席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并参加民进、科协、科技、社会科学、教育界别联组讨论,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市领导王旭、李树起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参加。市政协副主席孙文魁主持。刘朱岩、马虎兆、张华勤、张金刚、何明霞、吴正斌、朗赟超、周雪松、任兴元、柯永振、沙恩水、姚颐、吕鹏辉、刘红等委员踊跃发言,提出意见建议。张工认真听取发言,逐一作了回应。他说,大家结合各自工作领域和行业实际,提出了许多前瞻性、操作性很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充分吸纳,将委员们的“金点子”转化为推动工作的“金钥匙”。

张工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单独成章,通盘考量、系统阐述,为我们一体推进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和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市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实施“十项行动”,专门提出组织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为我们今后工作明确了抓手和方向。天津在科教资源、创新人才等方面具有良好基础和比较优势。要把“三个第一”更好结合起来,大力推动教育科技资源、创新创业资源、市场资源深度融合,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持续推进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

一是坚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坚定不移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产业链向高端迈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二是更加注重发挥市场主体推动创新的主力军作用和教育、科技、人才的支撑作用,用好政策的大抓手、小扳手,激发在津院校、科研机构等积极性主动性,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不断提升创新集聚度、活跃度、开放度、贡献度和辐射度。三是加强平台和机制建设,高标准打造天开高教科技园,完善科技创新平台,优化创新要素供给,建立高校与产业园区的“握手”通道,强化创新资源与资本市场对接,提升创新生态,厚植创新沃土,提高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努力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重要源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