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提高政治能力 强化责任担当 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见行见效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9 09:15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1月7日,市委常委会用一整天时间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传达学习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精神,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紧密联系市委常委会工作,紧密联系市委常委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督导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市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作了充分准备。会前,市委常委会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开展谈心谈话,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上,首先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通报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陈敏尔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对照检查,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主动接受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和其他常委同志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大家紧扣会议主题,突出政治效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剖析,深挖根源,明确整改方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陈敏尔在总结讲话时说,这次民主生活会,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在中央督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在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开得很成功,开出了高质量、开出了好效果。大家本着对党、对人民、对同志负责的态度,政治站位有高度,对照检查有深度,相互批评有辣度,整改措施有力度,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改进作风、促进工作的目的。

陈敏尔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是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遵循,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思想指引。要认真学习领会,主动对标对表,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中,贯穿到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中,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自觉,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动力。

陈敏尔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努力把市委常委会打造成为一个坚强的领导集体,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好示范、当好表率。要带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与党中央同心同德。牢记“国之大者”,强化系统观念,坚持知行合一,切实把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做到既为一域争光、又为全局添彩。要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加强政治领导、责任传导、工作督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巩固持续向好的政治生态,深入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推动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要带头加强作风建设。对照新修订的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我市实施办法,一条一条严格对标对表,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走实群众路线,深入基层、走进群众,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改进调查研究,多到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持续纠治“四风”,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重点,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带头抓好工作落实。发扬斗争精神,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以遇事不回避的勇气胆略和精神状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强化责任担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奋发有为的精气神,高水平组织实施“十项行动”,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工作本领,加强理论学习,提升专业素养,强化实践锻炼,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