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锚定目标 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论学习贯彻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9 09:10

告别2022,迎来2023,新的起点、新的目标,激励我们提振发展信心,坚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激发笃行不怠、勇毅前行的精神力量。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是今年全市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经济发展是“质”和“量”的有机统一,质的提升为量的增长提供持续动力,量的增长为质的提升提供重要基础。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量变质变规律,也是我们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重要经验。当前,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对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充满热切期待,蕴藏着强烈的发展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持以质取胜,以量的积累推动质的飞跃,持续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就能够把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今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在“更好统筹”上不断下功夫,树立全局观念、强化系统思维。经济发展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坚持系统观念,系统谋划、统筹推进,才能不断塑造新的竞争优势,夯实提质增效的物质技术基础。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抓好改革开放,千方百计盘活存量、扩大增量,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犹如发展一盘棋上的一个个关键棋子。从全局的高度认识和把握经济发展的政策、思路、举措,抓住主要矛盾,抓住重大关键环节,以纲带目,把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贯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整个过程,“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就会成为更多更生动的现实。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作风是关键因素。崭新的一年,如何抢抓时间窗口、政策窗口、机遇窗口?如何应对困难挑战,向着目标更进一步?实干,是最有力的回答。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已经明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已经明确。对于认准了的事情,就要坚定不移、善作善成。

拿出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统一,找准发力点和切入点,在战略上更加主动,在战术上更加精准,跑出加速度、干出高效率,我们就一定能形成全市上下共促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和强大合力。

将擘画的蓝图变为现实,将美好愿景书写在津沽大地上,这是激情澎湃的奋斗过程。面对已经吹响的冲锋号,面对激动人心的新目标,坚定信心、奋力拼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定能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领略无限风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