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审议市委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和关于贯彻 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办法,进一步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05 10:10

1月4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和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审议市委关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和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实施办法,审议我市2023年20项民心工程、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度立法计划、市政协2023年协商计划,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作出部署安排。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新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满家国情怀、人民情怀、历史情怀、天下情怀,温暖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要进一步读懂2022年我国发展殊为不易的成绩,更加深刻认识到,非凡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进一步读懂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积极成果,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的必要性,坚忍不拔,以变应变,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进一步读懂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汇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进一步读懂一往无前、顽强拼搏,让明天的中国更美好,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进一步读懂2023年要开好局起好步,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会议强调,党的二十大后,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就审议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巩固和加强党的团结统一、持之以恒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意志。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作风建设为重要保障,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在态度上更加坚决,在行动上更加坚定,在效果上更加坚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指挥号令,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保持恒心韧劲,锲而不舍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细,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改进会风文风,厉行勤俭节约,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我国疫情防控新阶段新形势,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当前,疫情防控仍是吃劲的时候,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乙类乙管”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做好重症救治,做到关口前移,加强重点人群健康监测和管理服务,持续加大老年人疫苗接种力度。加强药品等医疗物资供应保障,高度重视农村地区和学校疫情防控,做好春节期间防控工作,减少因人员大规模流动和聚集导致疫情传播和反弹。加强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市民做好个人防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更加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

会议强调,20项民心工程已连续实施16年,取得很好效果。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做好地方人大立法工作,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立务实管用之法,提高立法质效,以刚性的执行保障法的执行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在增进思想共识、服务中心大局、注重实际效果上下功夫,提升建言质量,强化成果运用,确保政治协商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有序高效开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