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坚定高质量发展方向路径 提振信心真抓实干 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 陈敏尔张工讲话 段春华盛茂林出席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30 10:10

12月29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2023年经济工作。

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陈敏尔在讲话中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一基地三区”建设,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全力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张工对明年经济工作作部署,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认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系统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的经济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深刻总结和做好经济工作的大原则、大道理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部署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的要求上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好经济工作,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用心学、用情讲、用力做,切实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要着眼今后五年,围绕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导向,聚焦事关天津长远发展的重点领域,组织实施十项行动,即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行动、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绿色低碳发展行动、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实施十项行动是市委、市政府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化、具体化、实践化的重要抓手。做好这项工作,深化学习领会是前提,强化调查研究是基础,细化具体措施是关键,优化组织实施是保障。要明确时间表、施工图,以各项行动方案的扎实实施,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实效。

会议指出,这几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净化修复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影响深远的重大变化,“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更加凸显,为天津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功召开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力稳住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运行呈现持续恢复、稳步向好的态势。

会议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把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作为明年全市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要进一步把天津的各种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把净化修复政治生态的政治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果,把广大干部群众激发出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要坚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壮大新的增长极,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把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贯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整个过程,持续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做大做强天津经济实力。

会议强调,明年要抓好以下重点工作任务。要着力扩大有效需求,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抓手,大力度促进消费升级扩容,着手开展抓项目稳投资专项行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稳住外贸出口,加快打造外贸新优势。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推动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向创新链价值链高端延伸,发展壮大优质企业,加大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培育力度,抓好“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要深入抓好改革开放,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开展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行动,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推动制度型开放,深化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千方百计盘活存量、扩大增量,聚焦现有企业抓存量转型,聚焦城市资源抓空间增量,聚焦重点产业、重点领域,更大力度抓好技术改造、招商引资工作,抓实项目服务,加强要素保障,积极培育新的发展动能。要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运用系统思维统筹做好防范处置,确保经济大盘、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强调,要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更加主动服务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进一步提高发展协同性和同城化水平。要扎实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持续提升工业产业核心竞争力。要一体推进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标准启动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大力提升创新策源能力。要做大做优做强港口经济,统筹“津城”“滨城”和天津港资源,着力促进港产城深度融合。要加快建设以滨海新区为龙头的改革开放先行区,实施一批战略性、创新性、引领性改革措施,有力有效激发发展活力。要优化更新提升以中心城区为重点的城市功能,着力打造宜居智慧城市,加快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城市综合承载力。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让森林融入城市、让河流润泽城乡。要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打造让农民骄傲、市民向往的美丽乡村,着力促进城乡协调发展。要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精心组织实施民心工程,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把安全发展落实到城市发展各领域各环节。

会议强调,抓好经济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经济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加强政治引领、党建保证。要健全和用好抓经济工作的制度机制,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经济运行调度,建立现场办公、现场观摩工作机制。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知识学习,强化实践锻炼,提高抓发展的能力。要发扬务实作风,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摸实情、接地气、增底气,满腔热情地服务基层。要强化担当作为,用好考核指挥棒,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增强问责的科学性、精准性。要讲好高质量发展的故事,讲好天津人民创新创业的故事,为谋发展抓发展提供强劲正能量。各部门要各就各位、各司其职,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共同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适应、有效应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加快制定完善我市各项执行细则,着力保健康、防重症,确保疫情防控转段平稳有序。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全力保护好老年人、儿童、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等脆弱群体,精心救治重症患者,强化分级分类诊疗,切实保障群众就医用药、保障城市运行服务,加强宣传解读,引导公众理性应对、做好个人防护。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兜牢基本民生底线,高度关注困难群众生活,强化市场保供稳价,加强煤电油气运调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市委各部委、市级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滨海新区各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市管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央有关驻津单位、部分民营企业、各区综合经济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等参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