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23 09:5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作为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支撑且建立在新的商业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方法基础上的业态,现代服务业既包括随着技术发展而产生的新兴服务模式,也包括运用现代技术对传统服务业的改造和提升,进而实现服务业的现代化发展,这已成为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新引擎和改善民生、促进生产生活方式转变的新支撑。

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都是基于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和社会分工的专业化需求出现的,在创造需求的同时能够更好引导消费的开展,所以实现二者的深度融合,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一、现代服务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把现代服务业建设作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要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坚持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战略定位,努力掌握产业链核心环节、占据价值链高端地位。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又强调,要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可见作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综合实力和抗风险能力的水平。

与传统服务业不同,现代服务业是推进产业体系优化升级的结构性力量,也是培育壮大新动能的重要着力点,其是以知识密集型服务为代表的一种业态形式,涉及法律、财会、设计、咨询、创意、检验检测、人力资源等诸多领域,通过延展科技创新服务链,支持技术转移服务形成了独特的服务模式和特色服务产品,并推动服务型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从而极大提升了专业服务发展的能级。

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加快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到了促进服务业的繁荣发展,如强调要“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需要,扩大服务业有效供给,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构建优质高效、结构优化、竞争力强的服务产业新体系。”可见构建优质高效的现代服务业已成为现代化产业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趋势,先进制造业是聚焦高知识密集、高集成度、高复杂性的产业链条,其发展必须有现代服务业的配套依托,尤其是需要以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的服务支持,才能进一步提质增效,最终实现既定目标。

一是要在数字赋能、跨界融合、前沿突破、未来布局等方面把握住发展的主动权。决定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是先进制造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只有把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放到更加突出位置,才能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构筑起未来发展的战略优势,所以必须聚焦增强全产业链优势和产业的创新动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着力构建起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并加快提升研发设计、工业设计、商务咨询等行业的服务水平,以推动供应链金融、信息数据、人力资源的创新发展。同时通过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引领,实现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相互促进,进而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高端产业集群的形成。

二是通过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知名服务品牌,为先进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和瓶颈突破提供基础支持。先进制造业需要先进的服务业,只有服务业配套而行,才能使制造业发展无后顾之忧,所以构建符合国际化标准的高端专业服务体系就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表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高质量生产型服务业,通过业务关联、链条延伸、技术渗透,形成制造、服务融合的新业态和新模式,最终完成生产型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型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公共型服务业向普惠性和均等化发展。尤其是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加速创新和应用,我国发展空间大、应用场景多、创新应用强的优势凸显,这些就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三是通过繁荣市场主体,以高质量供给带动高品质需求,通过现代服务业发展带动先进制造业质的提升。现代服务业的服务领域已突破了传统消费型服务行业领域,其在适应现代城市和现代产业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形成了新的生产型服务业、智力型服务业和公共型服务业的新领域,拓展了新的服务模式,这种模式呈现出了显性的行业集群和空间集群特征,且具有高文化品位、高技术含量、高增值服务和高精神享受的特点。如工业设计、科技服务、会展经济、现代金融、软件信息等等,虽然也属于大服务领域范畴,但其更多的是一种真正的市场主体,并正在为先进制造业提供不可或缺的配套服务,已逐渐成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现代服务业的真正本质就是实体经济,其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后,将使得实体经济变得更为强大。先进制造业推动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现代服务业保障了先进制造业的有效运行,二者是一种深度融合发展状态,这种状态也就推动了优势产业的进一步优化和形成,从而全面夯实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根基。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