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陈敏尔在各区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提振发展信心 做强区级经济 以一域之为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 张工讲话 段春华盛茂林金湘军出席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21 11:10

12月20日,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召开各区经济工作座谈会。陈敏尔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提振发展信心,坚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牢牢把握发展的重点环节,进一步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抢抓机遇、真抓实干,不断壮大区级经济实力,以各区一域之为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市委副书记金湘军,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出席。

座谈会上,16个区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本区今年经济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明年经济工作的思路举措。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们的信心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来自于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精准判断和对明年经济工作的科学部署,来自于天津发展的良好基础和全市上下对抓发展形成的高度共识。要充分看到在历届市领导班子带领下天津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看到我市在区位、科教、港口、产业、城市资源等方面的独特优势,看到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和希望,进一步增强抓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把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发挥出去,上下同心、埋头苦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上展现更大作为。

陈敏尔强调,要坚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首要任务来抓。高质量发展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发展,是以科技创新为战略支撑的发展,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是绿色低碳的发展,是高水平安全的发展。明年要围绕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要抓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战略规划落地落实。各区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立足区情、因地制宜、找准定位,各就各位、各展特色、各显神通,把中央决策部署、战略规划和市委部署要求细化实化为具体项目清单,确保见行见效、落实兑现。要抓政策用足用好。各区要提高政策执行力,对接政策供给,找准政策点,明确着力点,推动中央和我市出台的各项政策落实。要抓现有企业的健康运行发展。各区要高度重视现有企业,稳存量、扩增量,对国企、民企、外企等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满腔热情搞好服务,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抓项目抓招商。加大项目储备力度,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做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加快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辐射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陈敏尔强调,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把经济工作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集中精力抓发展,增强保障改善民生的经济实力和物质基础,更好践行党的为民宗旨。建立健全抓经济工作的制度机制,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经济运行调度并不断提高工作质量,积极开展现场办公、项目观摩,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难题,推动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提高抓发展的能力,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做到想抓、敢抓、会抓、抓好,成为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发扬务实作风,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树立激励担当作为的鲜明导向,营造干事创业、勇毅前行的浓厚氛围。当前正值岁末年初,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经济运行调度,扎实做好民生保障,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今年收好官、明年开好局。

张工强调,各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天津工作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上来,紧紧抓牢中心任务、首要任务和第一要务,以精彩的细部支撑壮观的全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立足政策、港口、区位、科教以及公共服务等资源禀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高服务和承载高端要素的能力。要发扬主动精神,积极争取充分用好各类政策和资源,更好发挥经济大区作用,注重新动能培育和招商引资,统筹发展和化解风险矛盾,形成百舸争流、争先进位的良好格局。临近岁末,要有力有序应对疫情影响,强化城市运行管理,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圆满做好全年工作收官。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政府秘书长,各区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