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全面学习深入领悟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宏伟蓝图变为津沽大地生动实践──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侧记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17 13:30

强化政治之训,锤炼担当之能,推动事业之进。

11月12日至16日,我市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期专题培训班,市领导同志和市管干部共200多人参加。到12月下旬,专题培训班将连续举办6期,实现对全市约1500名市管干部的全覆盖。

“关键少数”带头学──这是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再升温、再推动。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我市及时传达大会精神,部署学习宣传贯彻措施,市委成立宣讲团广泛开展集中宣讲、深入基层面对面互动宣传,全市新闻媒体集中宣传报道,津沽大地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根据中央有关通知精神和市委部署安排,我市举办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就是要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以上率下、领学带学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

心无旁骛潜心学──这是学以铸忠诚、学以强担当、学以增本领的大熔炉。

专题培训班采取“自学+集中培训”的方式。14日开班式后的第一次分组讨论,各组再次强调封闭培训期间的管理规定,要求集中精力学习,认真撰写发言材料,紧扣主题、结合实际,不骛虚声、言简意赅,确保学习培训取得扎实成效。

集中培训期间,市领导同志作专题辅导报告,来自中央党校和我市的理论专家通过视频或现场授课,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党章、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等作专题讲座。学员们全天学习,利用晚上时间深入展开讨论、撰写学习体会。市委党校的报告厅和研讨教室内,满是凝神倾听、认真记录的身影。学员们静心学习,潜心思考,活跃交流。

专题培训班突出政治之训。“党校集中学习培训,突出政治能力、政治素养的塑造、锻造、冶炼、熔铸,是聚焦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的政治训练、思想训练。”学员们一致表示,专题培训班精心组织的各项学习,使大家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全面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加科学准确理解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增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部署要求的笃定执着。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深入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学员们表示。

“‘六个必须坚持’中,首先讲到的就是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带头走进基层、融入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和平区委书记姚建军在分组讨论时说,该区将扎实运用“和平夜话”等载体,认真倾听社情民意,接力实施好“20项民心工程”,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注重精准施策,特别是在“一老一小”上加大投入,完善为老服务设施和举措,增加优质义务教育学位供给,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逐字逐句学原文、悟原理,融会贯通抓重点、找发力点。学员们对照“九个深刻领会”“七个聚焦”的要求,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材料,结合工作谈感想。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教育科技人才方面作出重大部署,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这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推进改革发展和一流学科建设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天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沈江在讨论发言时说,该校将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瞄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大力推动科技攻关,培养更多“面向未来、胸怀经纬、服务产业、世界一流”的时代新人。

结合实际交流学──这是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奋进新时代新征程的集结号。

专题培训班将学员分成12个组,同组各位领导干部主管工作相似,比如同为区委书记、同为市级行政机关领导、同为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大家互相交流,互相对照,互相启发,共同探讨用具体的实践行动和有力的政策措施将党的二十大宏伟蓝图变为津沽大地的生动实践。结班式上,5位学员代表交流发言,进一步开拓大家的思路,坚定发展的信心。

“我们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制定财政部门落实的具体方案,狠抓开源节流、挖潜增收,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财政领域落地见效。”在结班式交流发言中,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丽祥表示,作为财政部门,将持续落实好财政支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以更实作为进一步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做好重大项目、重点企业跟踪服务,培育涵养可持续发展的优质财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指南针,也是动员令。第一期专题培训班落幕,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视野更宏阔、方向更明确、思路更清晰,充满了守正创新、谋事干事、拼搏奋进的豪情。

河东区委书记范少军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也对提升中心城区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和聚集度、推动各区联动发展等作出了部署。“我们将立足自身实际,结合起来深入思考谋划。”他说,河东区在城市更新和老旧厂房开发改造过程中积极吸引科技金融、平台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优质现代服务业企业入驻,区域活力明显增强,“今后我们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同时在产业融合上大力挖潜。”

“地铁10号线将于本月开通,我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增加到9条,市民出行将更加便利。同时,我市正加快地铁11号线、津静市域铁路等线路建设,力争‘十四五’期间年年有新线开通。”天津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卢志永说,将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干担当上,“我们将高起点抓好第三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深度谋划轨道交通场站和周边地块建设,搞好地铁上盖综合开发,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不断为城市建设发展赋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