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跑好文明创建“幸福接力赛”

──北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综述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7 09:03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硬”的软实力,也是人民群众最“真”的幸福感。

北辰区始终坚持从百姓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出发,聚焦“四力”,以幸福之城标注城区文明,以文化底蕴润泽城区文明,让文明新风持续在百姓心底拂润、在城区处处传递……

在统筹推进、联动联建上用力

“创文”,不是一个“花架子”般的“形象工程”,而是一个永不竣工的“民心工程”。

北辰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一号工程”,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坚决、效果上的坚实。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首先要知道干什么、怎么干?

北辰区优化常态化建设领导小组、专项指挥部和分指挥部,充实创建力量配置和“辰青班”学员,发挥蓝军督察队作用。制发创建常态化工作方案和督查督办方案,完善日常调度、督查测评、考核问责等机制,提升常态化创建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了谁?北辰区给出了响亮答案──老百姓!

他们坚持群众为本、全民创建,在行业领域开展“八大先锋”行动,组织开展楼道革命、市场革命、“创文志愿服务”等专项行动36次,聘任创文监督员和文明劝导员,开展疫情防控、60+疫苗接种、燃气安全、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区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宣传活动千余场,凝聚创建磅礴力量。

在点位攻坚、破解难题上加力

文明创建,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能把功夫下在平时,做在点滴之处。

行人乱闯红灯、机动车乱停乱放、遛狗不拴绳、社区乱设飞线……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社会“文明大事”。

北辰区下苦功夫、笨功夫,盯紧“最不放心”点位,专攻“最难解决”问题,实打实、硬碰硬地补短板、强弱项。

──锁定顽瘴痼疾整体提升,坚持教育在先、疏堵结合,开设“城市文明我践行”专栏,聘请交通劝导员劝阻不文明行为,整治违章停车点位200余个,发挥文明养犬劝导服务队作用,整治30个社区飞线。

──咬定难点重点狠抓落实,开展交通秩序、市容环境、乱搭乱建等10类专项治理,清理清除楼门堆物近万个,铺设柏油路2万余平方米,修换便道、坑洼1.5万平方米、侧石1万余延米,启动第二批城市更新项目,提升城区功能形象和环境面貌。

──锚定问题反馈彻底整改,依据中央文明办实地检查反馈问题,制定任务、责任、督办、问责四个清单,采取暗访测评、社会监督等方式,确保整改到位。

在全域提升、城乡联创上聚力

文明城区不仅要有“颜值”,更要注重“内涵”。

北辰区坚持以城区发展带动乡村振兴,以文明新风带动文明乡风,文明已不再局限于“面子”的改变,“里子”的提升辐射到城区每一个角落。

“新时代乡村阅读季”、农民广场舞大赛、美丽乡村健康跑、京津冀乡村农耕趣味赛……北辰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在实现文明村镇创建100%全覆盖基础上开展文明创建活动,选树一批文明家庭和道德模范,打造一批精神文明建设示范镇村。

同时,建立“小哥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引导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广泛参与城乡治理、“先蜂骑手”通过“随手拍”等方式争当创文巡查员,外卖“小哥”提供的楼道堆物、火警火情等近千余个问题线索得到解决。

在全面深化、拓展延伸上发力

一人文明是盆景,众人文明是风景。

北辰区总结推广试点建设经验,完善区级配套政策措施,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向宽领域迈进、深层次挖掘。

──全域推广“五常五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领,制定“五常五送”工作标准和操作规程,开展集中宣传推广活动,全力打造“五常五送”升级版,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用好红色资源。深挖革命先驱安幸生烈士故乡双口镇中河头村红色资源,激活红色基因,发展红色产业。在小淀国际当代艺术区探索推行红色引领、绿色发展、橙色服务、蓝色奋进、金色品牌“五彩党建法”,打造文明实践网红打卡地。

──培育文明实践品牌。聚焦传思想育新人,培育宣讲品牌30个,围绕宣传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展宣讲500余场次。聚焦筑平台倡志愿,做强45个志愿服务项目,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聚焦强治理办实事,项目化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制定办实事清单1900多个、群众诉求清单2700多个,解决养老医疗、买菜购物等好事实事近2万件。聚焦引新风增内涵,开展道德模范巡讲200余场、文明实践活动300余场,引导党员群众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者、践行者。

……

文明创建,是一场永不止步的“幸福接力赛”。北辰区正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努力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上走在前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