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六中全会精神解读 从百年党史中感悟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24 09:22

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精神品格,是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研究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

一、历史主动精神,体现为对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笃定不移、执著追求。历史是由人类有目的的活动构成的,目的性是历史主动的重要特性。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目的、目标的最高境界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回望百年党史,千千万万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惜抛头颅、洒鲜血。可以说,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在践行党的理想信念、初心使命。放眼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历史,没有哪一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深刻地、历史性地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的国家才彻底改变积贫积弱的面貌、向着现代化目标迈进,真正由历史被动转为历史主动。所以,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引领力、感召力,是掌握历史主动的源动力。

二、历史主动精神,体现为把握历史规律、顺应时代发展大势、勇立时代潮头、引领时代前进的进取精神。历史主动精神强调的是在客观规律面前、在历史发展大势面前,人不是被动的,而是要主动把握、主动顺应、主动作为。“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中国历史上曾经是世界上强国,但没有顺应近代工业革命的潮流,丧失了历史机遇,变成落伍者。“虽有智慧,不如乘势。”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新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的实行,都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中华民族实现了从落后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再到现在引领时代的跨越,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应时代之变迁、顺时代之潮流、把握历史机遇、主动作为、奋斗进取的结果。面向未来,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地前进。

三、历史主动精神,体现为驾驭世界变局、开创发展新局的战略定力。格局上的被动是致命的被动。大局主动、格局主动是总趋势、总态势的主动,是历史主动精神的重要内涵。党的百年奋斗的一个重大成就,就是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也是争取历史主动的根本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之所以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形成了“东升西降”的格局和态势,在全球治理当中有了更多话语权,这种格局之变,源自我们党勇于在变局中开新局的历史主动。

四、历史主动精神,体现为对历史使命、时代重任、工作职责的强烈历史担当。历史发展是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历史使命和任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担当和责任。历史主动精神,具体地体现为每一代人对其所肩负的使命和任务的担当作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如果有愧、有负,那就称不上是历史主动。为了成就党的千秋伟业,必须发扬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精神。

五、历史主动精神,体现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风骨。任何一项历史成就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历经磨难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党总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面对前进的道路上充满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才能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六、历史主动精神,体现为上下求索、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勇气和胆魄。创新是历史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裹足不前者。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披荆斩棘、上下求索、奋力开拓、锐意进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路,创造出令世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面向未来,争取历史主动,必须大力发扬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增强革故鼎新、一往无前的勇气,“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作者为中共天津市委研究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