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我市教育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教育结合起来

讲好“思政大课” 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09 09:00

“这套读本非常接地气,不仅为我们思政老师提供了开展思政教育活动的丰富素材,也深受学生们的喜爱。”这个学期开学后,和平区昆明路小学的学生们有了一套特殊的思政读物──由市教育两委指导天津美术学院,组织专业教师和学生团队创作的“四史”动漫系列丛书──《“红色记忆”系列漫画故事》。“这套‘小人书’是按照当下流行、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动漫’方式创作的,包括《革命的号角》《不灭的初心》《涌动的春潮》和《燃烧的火种》4本,通过12个故事,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人格力量、中国人民锐意创新的民族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在磨难淬炼中奋勇向前的感人故事。这样的‘四史’故事,更容易让学生看得懂、记得住。”昆明路小学思政教师王莉说。据了解,目前,该书已正式出版,并面向各区教育局和全市中小学发放近2000套,全市中小学校每校至少有1套。

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四史”故事,是我市教育系统结合思政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政课和日常思政教育活动中,用心用情讲好这堂“思政大课”,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地入脑入心。

“在死鹰岭,穿着鸭绒防寒装的美军见到了令他们震惊的一幕:129个已经冻成‘冰雕’的志愿军战士保持着战斗姿势,年轻的士兵与手中的武器冻在了一起,129杆枪都朝着同一个方向……”前不久,我国开国上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司令员兼政委宋时轮的女儿宋百一,受邀走进新华中学,为学生们讲授思政课。当讲到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冰雕连”的故事时,宋百一数度哽咽。这样的思政课,让学生们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要学好知识本领,为祖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现如今,在我市校园中,像这样让学生入脑入心的党史思政课,越来越多。“为了积极发挥思政课堂的育人作用,我们举办了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工作论坛,编写了大中小学‘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指导方案’。并推出了春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打造了100堂‘百年辉煌’思政品牌课程,举办了‘十百千’思政课教师讲党史主题活动等。”市教育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我市高校发挥专业和专家优势,精准对接中小学校、社区等基层学习需求,开展“点单式”党史宣讲,形成了“校领导带头讲党课、党史专家学者组团宣讲、思政课教师专题宣讲和大学生志愿宣讲”的宣讲模式。目前,共开展宣讲1338场,受众近24万人次。

此外,市教育两委还结合学龄前幼儿认知特点和成长规律,组建了由思政课专家、艺术创作专家、幼儿园教师组成的联合编创团队,在全国首创了一套6本的学前思政教育绘本,将思想政治教育有机融入幼儿教育全过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