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西藏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27 09:20

26日下午,市委书记李鸿忠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贯彻落实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段春华出席。

会议指出,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同志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亲赴雪域高原考察,亲切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关怀支持,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无疆大爱。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对做好全局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不动摇。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好党中央支持西藏发展政策,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为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二是坚定自觉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实现“双碳”目标作为城市发展的硬约束,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扎实推进“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拓展生态绿色空间。三是全力以赴做好对口支援西藏工作。坚持“有限”和“无限”相结合,加大产业帮扶力度,发挥我市科技、职业教育等方面优势,多做“授人以渔”的工作,更好解决当地群众就业等民生问题,提升对口支援西藏工作水平和成效。四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真正做到学史力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振精神、鼓舞士气,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我市关于开展侵占生态保护重点区域违规违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会议强调,要从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高度,充分认识坚决有力做好违规违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作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胸怀“国之大者”,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要以最坚定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实的作风,进行拉网式、全覆盖、集中排查,对于违规违建问题一律依法依规、严肃严厉整治,确保彻底整改到位。要严格按照自然保护地和生态红线范围,加大督促、指导、检查力度,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要加强组织领导,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强化统筹协调,推动排查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总结报告时的重要讲话和有关通知精神。会议强调,要认真总结好、运用好庆祝活动成功经验,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扩大宣传覆盖面,做好进教材进课堂、重大课题研究、理论阐释、宣传宣讲等重点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要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把庆祝活动焕发的热情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赓续红色血脉,凝聚精神力量,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部级、司局级政法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和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听取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牢牢把握核心要义和思想理念,进一步增强理论自信、实践自觉。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要立足“两个大局”,牢记天津之“特”,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增强“政治三力”,压实政治责任,提升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隐患的能力,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

会议听取我市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情况汇报,讨论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中央部署要求,扎实开展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持续狠抓问题整改。要认真总结第一批教育整顿经验做法,高质量高标准谋划推进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铸牢政治之魂,提高能力素质,提神提气、提振信心,坚决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会议对做好换届工作提出要求,强调换届工作是关系党和国家全局的政治大事。要坚持党的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把关定向作用,严把政治首关,首关不过余关莫论;严把廉洁关口,廉洁出现问题,一票否决。要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严守“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