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政务要闻

市工信局无线电行政许可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0-08-03 00:00

  今年以来,市工信局扎实推进审批制度“一制三化”改革措施落实落地,使无线电行政许可服务水平有了大幅提升。上半年共办理无线电行政许可服务事项246项,涉及无线电频率指配55条(对)、续用48条(对)、收回4条(对),涉及新增无线电台(站)4247台、换照10655台、注销311台,100%“一次办”,98%“网上办”,95%“马上办”。主要做法:

  一是受理办理只进“一扇门”。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按照市委编办文件要求,市工信局调整处室职责,将原无线电管理处承担的辖区内无线电台(站)的审批、核发无线电台执照、无线电发射设备入关(境)的审批等无线电审批职责划转至政务服务处。从去年底整合无线电行政许可职能,将事项、权限、人员转入政务服务处并集中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二是业务协同实现“一线牵”。与中国联通天津公司达成协议,通过一条光纤专线,将工信部无线电频率台站管理专网系统,接通市政务服务中心计算机交换机房,最终连接到局驻市政务服务大厅审批窗口,实现了现场接件、现场录入频率台站数据、现场出具无线电频率台站证照,减少了出证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大大降低了企业办理时间成本。三是操作规程按照“一标准”。结合“一制三化”2.0版清单内容,对无线电行政许可事项逐一梳理事项名称、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审查标准、办理程序和办结时限等96个要素,按照操作规程模板,重新编制了7个标准化操作规程。核对天津网上办事大厅公布的操作规程,确保天津网上办事大厅的内容与操作规程的内容完全一致,并与国家政务服务事项库进行对应关联。四是电子证照共享“一平台”。为配合全市电子证照库建设,积极推动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证、无线电台执照两个电子证照的系统建设和共享工作。已实现向市统一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推送电子证照数据,将联合发布无线电相关电子证照服务,实现电子签发。通过技术改造,将全国统一的“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信息平台”接入我市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平台,用户登录天津市网上办事大厅,即可进行备案申请。通过数据交换自动比对审核,实现了无人审批。

  无线电频谱资源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和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在加快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各行业信息化进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下一步,市工信局将坚持管理与服务并行,积极营造有利于无线电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努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