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聚焦“十项行动” 拼出开门红 以“数”谋“新” 打造新质生产力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4-03-14 15:35

开栏语 

又是一年春来时,牢记嘱托启新程。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河西区以着力打造“四个高地”为有效途径,以推动落实2024年“1+10”实施方案为有力抓手,全面奏响“进”的主旋律,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在河西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今起,推出“聚焦‘十项行动’ 拼出开门红”系列报道,走进重点部门、街道、项目、企业,看亮点、说进展,多角度展现海河西岸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场景和美好未来。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在河西区,数字经济发展大潮正澎湃。

天津软件园河西园

位于新八大里数字经济主题园区内网科大厦32层的天津软件园河西园,作为天津软件园一园两址之一,它是前期产业集聚的主要承载区,以“打造先进计算高地、创建中国软件名园”为目标,聚焦“算法、算力、算据、算用”全产业环节,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是打造京津冀地区软件产业品牌集群和天津市软件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和主平台。

河西区坚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天津软件园河西园正是其生动写照。

截至目前,全区拥有数字经济企业2036家,其中,新八大里数字经济产业主题园区现有数字经济企业335家。数字经济集群逐步形成,成为河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也成为了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下一步,河西区将依托中电科技在全国产业资源整合及生态集聚能力的优势,在“算法、算力、算据、算用”上全面发力,通过产业数据治理、产业要素整合、产业协同创新、产业数字化转型等手段,赋能政府产业数字化治理、园区数字化运营及企业数字化服务。2024年将推动全区数字经济企业达到2300家,数字经济企业营收增长10%;园区入驻企业达到480家,入驻企业年营收突破50亿元。

天津市大数据协会

在网信大厦5层,天津市大数据协会里一片忙碌景象。由市委网信办指导,紫光集团、曙光公司、浪潮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发起的天津市大数据协会,作为“政、产、学、研、用”的桥梁和纽带,在聚合资源、繁荣业态、深化应用、促进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新八大里数字经济产业主题园区内有天津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天津市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京津冀数字经济联盟、京东云(天津)创新中心、天津市大数据协会、天津市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等平台载体和协会联盟,通过搭建政产学研用合作交流的桥梁和纽带,为河西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2024年,河西区将借助各类平台载体和协会联盟的力量,引导更多数字经济企业聚集河西,打造京津冀地区软件产业品牌集群和全市数字经济产业高地。

天津信创与数字产业人才培养基地

天津信创与数字产业人才培养基地位于北大资源阅城新文化中心5层,实训基地9800余平方米,同时容纳近千名学员学习,围绕信创服务职业培训、芯片制造人工智能、数字文化职业培训、智能制造职业培训四大板块,联合天津多所高校,共同推动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

河西区数字经济聚集优势明显,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天津信创与数字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充分依托河西区区位优势,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为目标,持续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2024年,河西区将聚焦“建设经济强区、打造品质之城”目标定位,大力发展数字核心产业,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协会商会、企业的对接协作,形成“政府引领+产业助推+技术支撑+人才助力”多元融合发展模式,助力天津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做大做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