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去年我市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5条重点产业链增加值增速超过10%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4-02-18 10:58

日前,记者从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市统筹推动重点产业补链延链升链建链,充分发挥链上企业正向引领作用,有力支撑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2023年,产业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不断提升,5条重点产业链增加值增速超过10%,其中,集成电路、车联网、航空航天产业链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20.9%、19.2%、17.8%。

我市2023年实施“链长+链主”双牵引机制,遴选认定首批95家市级链主,推动重点产业成龙配套、成链成群,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快发展,全市新能源整车产量增长近2倍,带动汽车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11.1%。

2024年,我市将谋划实施“双链长”工作机制,邀请重点链主企业担任联合链长,定期研判分析、解决问题,合力抓好关键项目和重点企业引育,加快推动政府“定链”向市场“成链”转变。支持链主企业举办场景需求发布会、供应商大会、项目招商推介会,促进链主企业与上下游企业紧密合作。推动我市重点企业融入全国产业链布局分工,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发展。围绕12条重点产业链,引进和培育链主企业和龙头骨干企业,推动产业成龙配套、成链成群。深化产业链协作,建立健全线上线下常态化对接机制,促进在链、跨链、链群协同发展。

另外,我市将以城市更新为引领,重点抓好产业园区建设。在做好东丽华明医疗健康、北辰绿色新能源装备等32个已认定的市级产业主题园区建设培育,打造一批百亿园区的基础上,聚焦生物医药、高端金属制品、电机电控、机器人等产业方向,新打造10个市级产业主题园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