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以6428家天津民营企业为观察样本 “天津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环境指数”首次发布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11-15 16:13

在日前我市举办的2023民洽会“加强民营企业联动互助 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上,“天津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环境指数”首次发布,指数显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实力持续壮大、企业发展环境持续改善,2023年该指数达到102,较2022年提升12个百分点,达到近3年以来最高点。

该指数以6428家天津民营企业为观察样本,围绕发展现况、未来预期、创新变革、协同共进、绿色转型、开放拓展等方面构建指标体系,量化天津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状况,是体现区域民营经济整体发展水平的“风向标”。指数显示,2023年天津民营企业对未来预期向好,预期指数为114,较2022年增长20个百分点,较2021年增长4个百分点;经营情况稳步向好,企业经营发展指数为101,较2022年增长11个百分点。另外,我市民营企业的创新变革、协同共进、绿色转型、开放拓展等方面指数也都有增长,尤其是创新变革指数为105,较2022年增长24个百分点。

据了解,该指数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天津经济研究中心、天津鼎泰丰书院联合研究发布,在相关专家组成的课题组走访我市16个辖区、200余家民企基础上构建而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