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工信部:大力推进5G融合应用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23-06-09 17:00

6月5日,作为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的重要环节,ICT中国·高层论坛主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赵志国出席主论坛并致辞。他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大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在垂直行业、信息消费、社会民生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

赵志国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网络覆盖遍及城乡,供给水平显著提升;信息服务普惠共享,人民获得感不断增强;应用水平加快提升,融合赋能持续彰显;安全体系日臻完善,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赵志国对信息通信业未来发展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抓设施建设,夯实数字底座。体系化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深入开展“千兆城市”建设,持续提升5G和千兆光纤网络覆盖深度广度。纵深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实施“宽带边疆”工程。统筹布局绿色智能的数据与计算设施。积极发展高效协同的融合基础设施,加快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二是抓技术创新,着力锻长补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推动6G、光通信、量子通信等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突破,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自主权。加快高端芯片、传感器、通用处理器、关键基础软件等领域研发突破和迭代应用,加大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研发力度。三是抓融合应用,助推产业转型。大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在垂直行业、信息消费、社会民生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实施5G规模化应用工程,推动5G行业虚拟专网规模化发展。实施“5G﹢工业互联网”工程,支持企业设备上云,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进企业、进园区、进产业集群。聚焦重点领域形成创新应用示范标杆,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四是抓行业治理,筑牢底线防线。推进行业监管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着力健全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全面加强依法监管、协同监管、智慧监管,营造高质量发展环境。推进网络和数据安全体系与能力现代化,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培育壮大网络安全产业。五是抓开放合作,营造良好环境。持续深化电信领域市场化改革,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支持信息通信业“走出去”。进一步深化同各国政府、产业组织、企业等多层次的交流合作,推动在标准制定、应用拓展、数据安全、人才培养等领域形成更加广泛的共识。欢迎各国企业参与中国信息通信业发展,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合作共赢。

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以“模分多址,一种智能连接的新范式”为题进行主旨演讲。来自华为、中兴、英特尔、新华三、超聚变、中国卫通等信息通信企业的代表围绕数字化转型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