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见行见效 本市加速构建制造业绿色发展“一二三四”体系

推动天津工业向“绿”而行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23-06-07 09:55

工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根基,也是推动经济提质增效的“主战场”。如何让工业发展和生态环保齐头并进,天津近年来立足工业双碳目标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在昨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十项行动·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上,市工信局局长尹继辉对推动天津工业向“绿”而行做详细解读。

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加速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是举措之一。天津一方面有效破解“钢铁围城”“园区围城”,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腾出宝贵空间;一方面着力构建“1+3+4”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天津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在‘十三五’下降16%的基础上,2021年和2022年又分别下降8.5%和2.5%。全市规上工业万元增加值用水量、水重复利用率等位列全国第二。”尹继辉说。

天津坚持“变废为宝”,“30家企业入选国家再生资源综合利用规范条件企业,形成废钢铁、废塑料、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加工能力分别达到1000万吨、22万吨、1.8万吨,全市主要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8%以上,钢渣、粉煤灰等大宗工业固废实现100%资源化利用。”尹继辉表示,天津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等,累计创建154家绿色制造示范单位等,入列绿色制造国家第一梯队。

怎样持续提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含绿量”“含新量”“含金量”?本市将加速构建制造业绿色发展“一二三四”体系。尹继辉说:“‘一个行动’是实施钢铁、建材、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分业施策、持续推进,循序渐进降低工业碳排放强度。发展完善绿色制造和绿色低碳技术‘两个体系’,建设绿色工厂,打造绿色供应链等,到2027年纳入国家绿色制造名单的单位和产品数量达到260个。”

“聚焦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产品供给绿色化‘三个转型’,推动工业节能从局部单体节能向全流程全系统节能转变。实施废钢铁、废旧动力电池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规范管理,加快构建高效回收和循环利用体系等。”他同时表示,要通过先进技术装备推广应用、发挥试点示范带动作用、创新行业管理和服务手段、完善政策措施和保障体系“四项重点举措”,助力工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