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关于制造业建链补链强链延链的对策研究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6-02 17:41

近年来,我市围绕信创、新能源、新材料等12条产业链,建立了产业链“链长制”,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位市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方案”模式,在链上抓复工复产、抓经济运行、抓项目建设、抓科技创新、抓人才引育、抓政策落实等,关键环节一体串联,形成了强大攻坚合力。2022年,在链企业规模同比增长6.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64.1%,有力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目前,我市制造业发展仍面临总量偏小,市场主体、特别是龙头企业数量较少,创新驱动发展的带动成效还不明显,发展能级不够,后劲不足等问题。应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把产业链作为核心抓手,构建分工明确、优势互补、特色突出的“热带雨林式”产业链生态体系,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沃土。

一是找准发展方向。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巩固提升绿色石化、汽车、装备制造等3个优势产业,发展壮大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等4个新兴产业,着力打造以“1+3+4”为重点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前瞻布局未来智能、空天深海、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加快冶金、轻工2个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二是培育链主企业。建立“链长+链主”双链牵引机制,抓住生态主导型企业“关键少数”,提升企业能级,打造顶天立地的“航母级”企业。三是发挥中小企业作用。聚焦产业链细分领域,促进中小企业与龙头企业实现资源共享和供需对接,补齐产业链关键技术环节短板,实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发展。四是打通产学研用。实施“研发”“制造”联动计划,打通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创新全链条,实施产业基础再造,打造一批“国之重器”。五是加强产融产教互动。发挥产业基金等金融“组合拳”作用,为企业成长、升规、上市铺设金融之路,助推大项目、好项目发展。实施领军人才引进专项,选树一批“海河工匠”。六是打造优质企业。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打造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绿色制造示范单位等“排头兵”“领跑者”,不断提高“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七是营造浓厚氛围。强化产业链招商,抓项目促落地,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新动力”。建立健全包联帮扶制度,用好“天津市产业链对接平台”,充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工具箱”,持续为企业松绑减负、纾困解难,进一步稳定预期,增强发展信心。

(作者为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处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