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基层声音 本报与各区融媒体中心联合推出

以“智变”引领“质变”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31 14:16

机器换人,生产过程完全实现实时数字化控制……在天津平高电气有限公司打造的3个智能车间里,只需借助平板排产下单,系统就会自动生成生产工单发送至生产线,每一道工序都会收到数字指令,并按照指令做出精准的操作。依托高精度、高智能化、高数字化的设备和高信息化的管理体系,现在,智能车间实现了产品不良率降低10%,生产运营成本降低20%。

工业化和信息化加速融合,智能化成为催生新发展动能的关键。在东丽区,像平高电气这样进行智能化改造的企业有一大批,产品涉及减速机、大型成套设备、自动化设备等多个领域。区域创新能力持续攀升、智能制造纵深推进、应用场景加速拓展,背后离不开有关部门大力推动以“智变”引领“质变”、以思维理念之新引领发展之进,从而激活发展“一池春水”所做的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中充分释放潜能,需要向高端化跃进、向智能化升级、向绿色化发力,探索出一条区域创新发展之路。

与智能新时代同行,更应该积极搭建交流展示平台,借机吸引科技和产业资源汇聚,借势培育产业新生态,形成产业聚集,让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光芒汇聚成“星海”。有关部门在主动引导企业进行智能化升级的同时,也要当好企业保姆,吸引多方“活水”助力企业发展,在存量企业转型升级、优势产业提升能级的道路上,扶上马、送一程。只有以科技促发展、向创新要效益,才能真正激发企业活力,以“智变”引领“质变”。

科技加速“破圈”,智能为产业赋能,“智变”新引擎必将牵引高质量发展跑出“质变”加速度,呈现更多精彩。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