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税力量”助力信创企业加速跑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4 13:00

信创产业是我市重点产业之一,位列12条重点产业链之首。在刚刚落幕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信创龙头企业展示的数款最新产品,赢得了众多参会者的赞赏,也让人们看到了天津信创产业的蓬勃发展之势。相关企业负责人说,这背后也少不了“税力量”的助推。

智能大会上,麒麟软件推出了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V10 SP1 2303等多款代表国产操作系统最新技术水平的硬核产品。公司财务经理徐伟说:“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麒麟不少业务出现了积压,去年12月,我们加大了对市场的推广力度,需要临时申请发票600份,天津市高新区税务局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当天办理当天领票。他们组建‘星火’团队,主动深入企业,辅导我们准确归集研发费用,应享尽享研发费加计扣除等税惠政策。”目前,麒麟操作系统生态适配产品数量已突破180万大关。

作为国内领先的自主核心芯片提供商,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此次大会期间,与中国移动研究院和生态伙伴联合发布了飞腾5G白皮书;与天津市公交集团发布了基于飞腾平台的公交产品等。飞腾总经理、首席科学家窦强告诉记者,近几年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着上游供应商产能紧张、生产加工成本大幅上涨等困境,又因为要将大量资金投入到研发和生产采购方面,导致企业现金流压力倍增。“减轻企业压力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资金支持。2020年至2022年,飞腾一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3.82亿元,切实解了资金难题!”

今年,税费优惠政策又延续优化,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进一步提振了飞腾“腾飞”的信心。窦强说:“每当相关的税惠政策发布,税务部门都会靶向推送个性化的政策解读,第一时间派税务专员‘点对点’对企业进行定制化辅导,确保企业及时、足额享受税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