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两场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津举办 促进人工智能健康安全发展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23-05-22 10:25

从“深蓝”到AlphaGo(阿尔法狗),再到聊天机器人ChatGPT火遍全球,人工智能产业如今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制高点和新赛道,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有不少高峰论坛围绕此展开。由市科协等部门承办的“人工智能伦理高层次专家研讨会”和“人工智能全球创新链发展和治理研究高峰论坛”近日在津举行。

在以“人工智能伦理风险与对策”为主题的人工智能伦理高层次专家研讨会上,学术界、产业界嘉宾,围绕人工智能新技术带来的伦理风险与挑战、人工智能伦理治理关键问题、人工智能伦理问题的应对策略与行动、人工智能伦理治理的标准化等四个议题展开交流,提升人工智能安全治理能力,促进人工智能健康发展、安全发展、可持续发展。

与会专家表示,人工智能正在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在推动人机协同、跨界融合、增强人类福祉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引发了一系列伦理和法律问题,伦理治理已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命题。专家建议,继续促进人工智能科技伦理治理方面的对话、交流与合作,不断完善人工智能伦理治理规则,促进人工智能健康发展;传播科技向善的价值观和文化理念,面向公众加强科学普及;深化人工智能伦理国际交流,积极参与科技伦理治理国际规则制定,引导人工智能科技伦理与标准规范的发展方向。

人工智能全球创新链发展和治理研究高峰论坛同样碰撞出不少智慧火花。“以人工智能为核心引擎的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呈现出跨学科交叉、跨领域融合和跨区域合作的发展趋势,正在催生全球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无论是人工智能全球创新链的发展还是创新链治理体系建设,都需要世界各国的深度合作,共同实现智能经济和社会的加速到来,支撑人类命运共同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表示。此外,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经济学博士刘捷在该论坛上发布《中国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和全球创新网络重塑》专题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