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 世界智能大会 新平台的盛宴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22 10:10

一年一度的世界智能大会,是互联网平台的盛宴,每一届都有众多头部平台汇聚渤海之滨。有趣的是,参会的大平台似乎在悄然改变。前几届,阿里、京东等消费互联网平台风头最劲。最近两年,产业互联网逐渐站到了C位。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上,360、腾讯云、浪潮等平台悉数亮相,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智能产业、高端制造之风。

过去十余年,我国消费互联网狂飙突进,涌现出一批世界级平台,商业模式日趋成熟。现如今,网购、叫个外卖已成为社会生活的日常,行业增量红利逐渐消退。业内指出,产业互联网才是数字经济真正的蓝海。这个过程需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智慧化,最终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实现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

透过参展参会的互联网平台,我们能清晰地触摸到潮流风向标的改变、产业转型升级的脉动,也能深切地感受到世界智能大会“以会兴业”、办会更办事的务实之风──签约不断,一些合作已结出硕果。

智能大会开幕前一天,百度与天津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推进包括大模型在内的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当天,百度还与天津经开区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共同建设智能计算基础设施,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建设。

此次大会,360、腾讯云等均有面积可观的展区。它们早已深深融入天津的信创、车联网等产业发展中。

在浪潮展区,浪潮海岳企业数字化平台格外醒目。据介绍,该平台从经营管理数字化和生产运营数字化两个层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受益于此,天津特变电工打造的智能工厂制造运营管理平台生产效率提升25%,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数字企业总经理魏代森说:“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纵深推进,智能制造是推动制造业产业数字化的核心,工业软件深入应用是关键。”

传统钢铁行业起家的天津荣程集团,其产业互联网平台也运营得风生水起。本次智能大会上,融诚物产电商智云平台和荣程智运平台都颇为惊艳。前者是贯穿产业链上下游的第四方大宗商品生产要素集成服务平台,现已为数据资产化打下扎实基础。后者业务遍布全国,累计营收84亿元,被纳入全国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并获批国家第四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今年没参加太遗憾了。明年我们一定不会错过。”我市一家循环经济领域的互联网平台负责人跺着脚说:“顶尖的产业互联网平台汇聚一堂,彼此切磋,实在难得!”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