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展品变商品 办会更办事──智能科技展首日直击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5-19 13:00

昨天,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开展首日,4万多名专业观众驻足展馆,触摸新科技,寻找新商机。

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首发”“首展”

“我们公司联合中国特检院,历时3年多时间投入数千万元研制这套‘特种设备智慧管理系统’,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成射线图像智能平台,突破传统人工检测效率低、评定结果易受主观因素影响等局限性,助力推动特种设备缺陷诊断的智能化转型升级。由于这套系统是填补国内空白的新技术,目前我们正抓紧进行标准制定,推动其抢占更大市场。”在天津渤化集团展区,渤化安创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赵瑞亮给记者介绍了这款最新产品。展区内还展示了该集团自主研发的全氟聚醚、氢氟醚等新技术。

“展览展示了集团打造全维度数字化、全过程可视化、全信息集成化、管理科学化、决策智能化‘五化一体’智能工厂的成果,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打通智能产业新赛道,结交更多上下游合作客商,与参展者碰撞智慧火花,共鉴智慧力量,共同探索智能世界新高度,共绘数字文明时代新蓝图。”展会现场,渤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俊明说。

在华为展台,华为“全液冷超充架构”充电网络解决方案、爱玛鸿蒙智联版两轮电动车、车联网、全新昇腾开发者套件“小藤”等展品前围满了参观的人群。

“华为已经连续参加7届世界智能大会科技展了,是智能大会的老朋友。我们通过这个展会全方面展示华为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根基四个方面数智化解决方案与创新实践。今天我们与国网天津电力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大会期间我们还将与天津大学签署共建天津大学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框架协议。这次智能大会整体感受非常的高端化、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对企业间相互合作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华为天津政企业务部总经理江文淼介绍说,“依托与天津市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为将进一步加深与天津在5G、云计算、人工智能、新能源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生态汇聚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及人才培养中心等,服务天津‘十项行动’,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

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展上有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进行“首发”“首展”。“展会正在构建世界智能产业交易发布平台,帮助企业寻找满意的上下游供应商和合作伙伴,促进深层次的贸易发展与交流合作。今天,来自全国的政府机构、行业协会、商会、学会、联盟、行业媒体、创新孵化载体、投资机构、高校科研机构等110余家专业观众团组前来观展、参会和双边会谈。”该负责人称。

硬件配备、参与程度、交流深度都是“世界级”

从北京专程赶来参会的中特检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向峰对记者说:“我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智能大会,来之前对此次展会以什么样的规模呈现在大家面前并没有具体概念,今天来到现场,发现无论是硬件配备,还是业界的参与程度、交流深度,完全可以配得上‘世界级’。”

向峰所在的公司与渤化安创科技公司有多年的合作关系,目前双方正在共同进行新系统推广和标准制定工作。“我们专门过来参会,希望让更多的客商了解我们的新产品,寻找更多的合作机会。”向峰说。

在百利机械装备集团展区,记者遇到专程从上海赶来参会的奥的斯中国区总裁罗小莉。她对此次参与大会的所见所闻给出“非常好”的评价,“这个平台让我们了解到天津乃至全国在智能化方面的投资机会。”她说。

1984年奥的斯与百利机械装备合作在津建厂,目前奥的斯电梯泰达基地是奥的斯全球最大的电梯制造基地,也是奥的斯全球高速梯唯一产地。“我们的天津工厂正在加快发展全产业链的数字绿色生态系统,不断开发融合云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创新产品,持续投资智能制造。”罗小莉说。

“我是作为专业观众来观展的,一大早就来了,仔仔细细地把各个展馆走下来,感触非常深。”专门从事智能化及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天津市金色巨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磊对记者说,“我看到了脑机交互,马上想到这个技术可以应用到养老行业,配合一些智能机器人的穿戴设备与智能轮椅,就可以帮助失能老人。智能科技展开阔了我们企业的经营思路,拓展了未来业务范围。”

王磊的公司虽然只有30多名员工,去年产值却做到了几千万元。“每年我都会来智能大会参观,通过参展,开阔思路,结交合作伙伴,收获很大。”他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