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链园结合、以园聚链,天津市级产业主题园区持续发力 聚企成链 形成“乘法效应”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23-05-05 12:55

每趟航班翱翔天际时,是什么在守护乘客安全?有两款在线监测系统时刻“紧盯”飞机发动机——“叶片振动测量系统”“叶尖间隙测量系统”,任何毫厘异常皆逃不过它们的“眼睛”。这两项高精尖技术曾长年被国外垄断,全国唯一攻克此“卡脖子”难题的,是天津一家“专精特新”企业:位于西青学府智能测控产业主题园区的善测(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今年我们迎来‘开门红’,一季度订单额已超2000万元。去年订单总额8000余万元,下半年才是行业旺季,预计今年善测将有更大飞跃。”总经理李杨宗信心百倍。

名不见经传却个个“身手不凡”,像善测一样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在天津数不胜数。刚刚过去的一季度,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分别为14.7%和25.3%,较之去年提高了0.5个和0.9个百分点,天津工业企稳回升。

“飞机飞行时,发动机温度高达1000多摄氏度,叶片一分钟几万转,在如此复杂恶劣环境下实时监测发动机运行情况并及时发现问题,至今是世界难题。”谈及缘何掌握独门绝技时,李杨宗说,“天开高教科创园正在抓紧布局,企业成立正是天津大学的科研成果转化落地项目,与天大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产学研合作,成立联合研究中心,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解决方案,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

“我们所在的园区,聚集不少技术创新型制造企业,像产业链上游的核心零部件,中游的智能数控装备,下游系统集成应用等越发完备。以前有些测试项目要去深圳等地,现在不出园区就能实现,加之可享受诸多惠企政策,节省时间和成本,天津产业基础优势体现得非常明显。”李杨宗正说着,精武镇副镇长王杰军来企业走访问需。“园区现有企业180家,不乏精奇科技、盛驰精工等龙头,产业集聚的‘乘法’效应逐步呈现。2022年超过45亿元,还获评第二批市级产业主题园区。”王杰军介绍,眼下园区正借助“天开高教园”西翼拓展区的位置优势,加快建设中试基地,积极打造科技型企业的聚集地、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承载地。

“园区是企业茁壮成长的重要载体。自2021年,全市已连续两年组织认定两批共20个市级产业主题园区,今年还要认定十个。”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处负责人介绍,园区“链园结合、以园聚链”,首批十家园区工业总产值突破790亿元,同比增长速度达27.04%,主导产业工业总产值超过720亿元,同比增长26%,产业聚集度超过90%。第二批产业主题园区去年经济体量超千亿元,持续发力后劲明显。“我们将继续引导重点产业向重点园区聚集,重点园区向特色产业聚焦,不断提升园区的产出效益。同时集聚一批由高校院所、金融机构、协会联盟等组成的服务资源,全方位服务园区建设培育。”该负责人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