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本市出台6个方面43条具体措施 真金白银鼓励企业敢想敢干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23-04-25 10:05

先进制造业,是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底气,而“真金白银”的助企惠企政策,也势必化为制造业企业在津发展的底气。近日,《天津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印发出台,将采取6个方面43条具体举措,营造“热带雨林”式的生态环境,大力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实施,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在制造业企业做优做强的过程中,或多或少会遇到研发创新、转型升级、市场开拓、融资贷款等方面的困难,如何消除企业后顾之忧、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措施》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给予诸多支持政策让企业“敢投资”。如对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补足重点产业关键环节短板的重大工业项目,以及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促进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数字化、低碳化、增产扩能等新一轮工业技术改造投资项目,竣工投产后按照设备、软硬件工具等投资额的10%,给予最高5000万元支持。同时还对集成电路、高端装备、新材料、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等本市各重点产业链链上企业的发展给予最高1000万元专属支持。

支持企业“苦练内功”,还要创造条件缩短“练功”时间。《措施》在提高产业能级方面,围绕壮大企业规模、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持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梯度培育制造业优质企业等给予相关政策支持。首次突破一定年产值,或是进入“国家级”“市级”等相关名单,或是获评领航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等企业若满足一定条件,最高可拿到5000万元奖励。在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主要对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产业绿色化转型、推进产业服务化转型等给予激励企业大力支持。

为鼓励企业“敢想敢试”,《措施》在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方面,为搭建制造业创新平台、支持产业技术创新、支持新产品推广应用等进行一系列支持。如每年制定重点产业关键卡点技术(产品)清单,通过政府挂榜、企业揭榜“揭榜挂帅”模式,整合创新资源开展协同攻关,加快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和标志性创新产品。按照研发设备购置额的20%,给予揭榜企业最高500万元支持等。此外,《措施》在强化制造业要素保障、加大资金保障力度方面,规定了如何加强制造业人才供给、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

目前,该《措施》已施行,有效期5年。每年度内,同一个项目仅享受1次支持,同一个主体可享受最多3次支持。同时,《天津市关于进一步支持发展智能制造政策措施的通知》(津政办规〔2020〕16号)废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