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我市举办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媒体吹风会 生态城多个智慧应用场景将亮相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4-23 13:05

作为国家首批智慧城市建设试点,中新天津生态城已连续参与6届世界智能大会,今年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中新天津生态城除了将举办智慧城市与数字经济新生态高峰论坛外,还将打造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智慧医疗、智慧防汛、智慧教育、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等多个智慧体验点位,多角度展现生态城打造科技智慧之城的成果,让市民沉浸式体验“未来智慧生活”。这是记者从昨天我市召开的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媒体吹风会上获悉的。

这些点位中,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是即将在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正式揭牌运营的数据交易场所,其成立后将致力于“促进数据合规高效流通使用,赋能实体经济”,面向京津冀和北方地区构建全国领先的跨行业、跨区域的“数据汇津”流通交易生态系统。“该交易中心一方面面向各类实体经济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全套解决方案,将企业零散的数据整合起来形成数据资产,再依托人工智能、知识图谱等技术,加工形成智能化、标准化的数据模型,能够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和科学决策,提升企业在数字化时代的竞争力;另一方面,在依法保障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的前提下,将‘沉睡’的公共数据资源治理成为可面向市场服务的数据要素,形成能源、金融、交通等领域各类惠民应用服务,释放公共数据价值。”出席吹风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智慧医疗、智慧防汛应用场景也是生态城在本届智能大会期间推出的两个全新的应用场景。前者是在生态城已有的“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基础上,搭建“生态城健康”信息服务平台,对各类医疗信息资源实现整合,从而使域内医疗机构“信息通、资源通、服务通”。后者是生态城通过排水预测模型智能预测积水风险,辅助防汛隐患排查和先期处置,为防汛工作“应时势、寻良机”提供科学辅助以及应急处置的一个平台,其用信息化手段全面联通防汛指挥体系的每个人,让感知信息收得回来、防汛指令发得下去,筑牢防汛“安全墙”。

智慧教育应用场景在上届智能大会期间就曾推出,是以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城附校作为重点示范点位,将物联网感知、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数字科技创新运用于教育教学的一个智慧校园管理系统。“今年,北师大生态城附校将以去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智慧校园管理系统为基础,重点打造小学七彩作业、初中弹性分层作业、高中个性化作业的12年制智慧作业体系,并深度研究AI听说课、AR/VR课、智慧安全体验课、互动反馈课、5G互动课、智慧户外体育课、智慧游泳课、智慧书法课、智慧劳动课、智慧阅读课等10个智慧教育特色课,在学校全时空推动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该负责人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