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2023年度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上找不足、出实招、迎突破 吹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集结号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3-29 10:50

“产业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密集型企业数量少,新增产能培育偏慢”“招商引资中工业项目较少,工业项目储备不足,产业创新能力还需提高,中小企业抗风险和开拓市场能力弱”“新动能底盘较小,战新产业引领不足”“空间载体不足,产业链韧性不强”……我市日前召开的2023年度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上,滨海新区、西青、津南、东丽等我市工业大区细挖自身不足,并拿出具体招法,要在2023年获得突破,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添称加码。

过去一年规上工业企业产值突破1.1万亿元的滨海新区提出要深入实施产业强基、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韧性强化、重大项目带动等六大工程,全年力争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7.5%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7%以上、制造业投资增长6.5%以上。“我们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产业链攻坚为抓手,加快实施‘专精特新’—单项冠军—领军企业梯度培育,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速构建‘1+3+3’现代产业体系。”会上滨海新区工信部门代表说,“年内将实施百亿级、50亿级、10亿级项目招商工程,狠抓重点项目谋划储备,强化项目服务与要素保障,形成工业经济发展强大动力。”

说到项目招商与建设,尝到新动能引育带来甜头的西青区招法更实──“充分发挥基金引领撬动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新设立3只区域产业基金,重点在集成电路设计和封装测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工业母机等领域,招引落地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动中芯国际‘大二期’、新宇新材料、三花汽零冷板等在建重点项目进程,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力争早投产、早见效。”过去一年,西青区内218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617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6.8%,占比超过45%;5条重点产业链企业累计完成产值577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集成电路链上企业累计实现产值205亿元,同比增长37%;生物医药产业链产值同比增长超过20%。

“全年要新引进落地50个优质项目,并发挥中车唐车龙头企业的虹吸带动作用,打造轨道交通产业园;鼓励电装电机等存量企业扩大再生产,实施‘智改数转’项目30个,以智能制造撬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东丽区毫不示弱,“今年内要培育30家企业升规纳统,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和增加值均增长5.5%,工业固投增长7%,其中制造业固投力争增长10%。要做大做强6条产业链,产值规模达到950亿元。”

众志成城,目标必达──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到2027年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5%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突破1万亿元,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围绕这个目标,八大工程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正在抓紧制定,“详细测算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具体指标”“摸清家底有哪些、长板是什么”“研究‘卡脖子’问题在哪里,产业链上有哪些缺失环节”;抓运行、谋项目、促创新……正在进行时──

全市今年将聚焦工业200强、产业龙头企业举办50场产业链对接活动、区级活动200场以上,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将实施100个重点技改项目,抓好总投资超2000亿元的新一批100个重大工业项目;全年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0%以上,全年培育认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0家以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