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今年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 本市制造业活力涌动干劲十足

来源:今晚报 发布时间:2023-03-28 09:50

拧紧螺丝,上紧发条,三月春光里,“干劲十足”成了天津制造业的关键词。工厂车间内机械臂上下挥舞、工业互联网“云端”实时传送数据、工地上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制造业蓬勃发展的活力处处涌动。

天津福莱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季度迎来“开门红”,看着工人们加紧组装智能化柔性屏自动贴附设备的忙碌身影,企业创始人朱奎锋向记者分享起好消息:“今年上半年的订单都排满了,我们算了算,产值已与去年全年的产值持平。因此今年企业也定下亿元的目标,大家全力拼一拼,争取比去年翻一番。”

说起订单增长原因,朱奎锋分析,眼下全国工业快速复苏,福莱迪所服务的半导体和泛半导体头部企业加大生产,对智能化设备需求随之增加。“我们的技术不断更新迭代,始终位于国际先进水平,也让订单源源不断。比如自主研发的‘一键换型’技术,让设备只需四小时准备时间,就能把生产线在手机屏、平板电脑屏、智能穿戴手表屏等柔性屏间自由切换,贴附精度达到人工很难做到的0.01毫米。”他表示,去年记者到企业采访时,设备贴附一张屏幕需4.5秒,已比人工6秒完成快上1.5秒,“如今我们把速度提升至3.8秒,再快一步,客户年产值有望提升数十亿元。”

技术水平行业领先,和企业坚持研发创新密不可分。“每年研发经费占营收8%以上,我们了解到天津很多企业都在加大研发力度,加快产学研合作。”朱奎锋介绍,福莱迪最近就在西青开发区指导下,同天津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成立微电子高端装备研究院,用高校科研成果为企业诊断,优化生产工艺流程、提升改造等。“这就好比企业以前是‘曲线跑’,在高校技术成果赋能下变成‘直线跑’,跑起来更快。”他形容道。

虽说福莱迪体量并不大,员工不过60余人,但仍以每年营收30%以上的增速飞速发展,正是天津“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良好发展局面的生动体现。特别是一批中小企业持续发力,已成为强链补链的重要力量。朱奎锋说:“去年获评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今年我们在市工信局等部门的帮扶下,对标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向前冲。”

企业未来可期,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施工图”也正加速绘制。在近日召开的2023年度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传来催人奋进的消息:今年,天津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抓好总投资超2000亿元的新一批100个重大工业项目,实施100个重点技改项目;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步伐,培育100个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力争新增国家级单项冠军10家,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60家以上,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0家……

“今年,市工信局将持续完善制造业领航企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创新型中小企业等优质市场主体梯度培育体系,发展服务型制造,强化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提升市场主体核心竞争力。”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除着力培育制造业领航企业和单项冠军外,还将打造多元梯度培育体系架构,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专业化水平高的中小企业。同时,持续落实国家和本市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全力推动工业企业降本增收,提升企业信心和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