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夯实实体经济根基 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3-03-09 11:15


日前,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暨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天津大礼堂召开,副市长朱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坡主持会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作工作报告。滨海新区、西青区、东丽区、津南区工信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市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各区滨海新区各功能区分管负责同志工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中央驻津企业工业集团公司、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驻局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约200人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系统总结了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了今后五年和2023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22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深入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工业经济运行承压企稳,产业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数字化转型深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态势进一步深化巩固。

会议指出,大力发展制造业是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长远之计、是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主动权的战略之举、是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市委、市政府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列入十项行动,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和对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重视支持。编制制造业发展行动方案要始终体现“奋进”、牢牢抓住“行动”、着力突出“统筹”,下真功夫、大气力把方案制定好、实施好、落实好。今后五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推进新型工业化为主线,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路径,推动融合化、链群化、协同化发展,重点实施产业强基产业链再造产业集群培育优质企业锻造重大项目牵引绿色低碳转型产业协同开放产业生态优化等八大工程,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出新贡献。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是深入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工业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强基础,全力推动工业经济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为全市经济发展发挥支撑带动作用。会议确定了全年工业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一是狠抓工业运行,提升发展质效。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多措并举稳存量、扩增量、提质效,全力以赴完成全年任务二是狠抓产业创新,壮大发展新动能。着眼支撑服务国之重器,加速研发”“制造联动,加快布局未来产业,积极抢占发展制高点。抓重大项目,增强发展动力。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的理念,打好重大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组合拳,着力做强增量,蓄积发展后劲。四是抓产业链攻坚,推进集群集聚发展。聚焦补链延链升链建链,加快培育链主企业,链群协同打造产业集群,链园结合建设产业主题园区,促进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五是抓数字转型,赋能产业升级。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为突破口,加快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步伐,打造信芯端算全产业链,构建云网智联用数字化生态体系。六是抓市场主体,培育优质企业。持续完善制造业领航企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创新型中小企业等优质市场主体梯度培育体系,发展服务型制造,强化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提升市场主体核心竞争力。七是抓工业双碳,加快绿色转型发展。落实双碳工作要求,统筹发展需求和工业控碳,着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稳妥有序推进工业领域碳达峰。

会议强调,工业经济是实现全市发展目标的“底盘”,要务必树牢发展是第一要务的观念,强化“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意志,全力奋进、以进促稳,通过工业之进为全市发展“添秤”。一是突出重点抓运行。要稳住重点行业,发挥重点区带动作用,壮大市场主体,特别是要奋战首季开门红。二是问题导向抓项目。要一刻不松建项目四面出击找项目放眼长远谋项目,增强发展后劲三是多措并举抓创新。加快创新要素聚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着力突破重点领域“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四是聚焦聚力抓融合。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持续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五是强化作风抓落实。要立说立行、敢作敢当、善作善成,打造过硬作风,积小胜为大胜,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