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消除民航飞行安全隐患 保障群众财产安全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去年查处111起“黑广播”案件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20 11:15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严厉打击“黑广播”“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保障民航飞行安全,减少群众财产损失,2022年共查处111起“黑广播”案件。日前,因及时查处西青区曹庄欣苑小区某楼顶的“黑广播”设备,排除对民航专用通信频率的干扰,民航华北空管局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来感谢信。

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为无线电业务带来繁荣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安全问题,“黑广播”“伪基站”层出不穷,打而不绝,不仅危害电磁空间安全,干扰民航飞行,“黑广播”发布的虚假广告还损害群众利益。以曹庄欣苑小区某楼顶的“黑广播”为例,犯罪嫌疑人因得知通过非法广播宣传售卖药品利润可观,从网络平台购买“黑广播”设备50套,在我市区域内安装40余套,近期滨海国际机场多班次航班地空通信频率受其干扰,给民航飞行安全造成重大隐患。接到民航天津空管分局投诉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按照《天津市保护民航专用频率工作长效机制》立即开通干扰受理绿色通道,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快速查处和消除了干扰。同时还协调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公安西青分局、市无线电监测、市工业和信息化稽查总队开展调查取证和案件侦破,日前顺利把隐藏在内蒙古赤峰市的犯罪嫌疑人抓获,报检察院提请批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