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服务保障“十项行动” 电力赋能高质量发展 我市发布36项服务新举措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16 12:40

昨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我市电力保供有关情况,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联合发布“全力服务保障‘十项行动’电力赋能天津高质量发展”36项服务新举措。

今年,随着我市“十项行动”深入推进,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预计用电需求将保持增长,预测天津电网最高负荷将达到1850万千瓦,增长约4.5%。综合来看,预计今年全市电力供需总体平衡,高峰时段电力平衡压力大,电力保供依然存在不小挑战。为此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同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等单位,提早谋划积极应对。目前,已编制印发我市2023年度优先发电计划,将保电网安全和民生保障的电量细化分解;组织完成年度电力中长期交易,合同电量约339亿千瓦时,较上年增长4.3%;推动完成主力电厂电煤中长期合同签订,落实电煤资源。

36项举措包括: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将实施京津冀一体化电力服务,打造京津冀特高压环网,以可靠电能支撑天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助力“轨道上的京津冀”;在服务大项目建设方面,将进一步强化电网投资拉动,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重大项目快速落地;在服务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方面,持续建设国际领先型城市配电网,实现企业购电交易“指尖办”,持续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多措并举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在服务营商环境优化方面,将延伸投资界面,节约企业办电成本,提供定制化用电安全服务,推行“阳光业扩”办电新模式,实现“水电气讯”业务联办,持续巩固“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在服务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方面,将建设坚强滨海电网、深化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建设,助力建设一流绿色港口;在服务中心城区更新提升方面,将强化电缆精益管理,满足高可靠性供电需求,推进中心城区35千伏升压改造,全面推广绿色低碳建筑;在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将推动实施农村电网提档升级、促进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能源清洁转型、服务乡村“五大振兴”;在坚决保障电力供应方面,将推动电力市场建设,推动蓟州抽水蓄能项目建设,统筹做好电力电量平衡,守住民生用电底线;在服务“双碳”目标落地方面,将深化电力“双碳”示范,加快发展绿电绿证交易,服务新能源并网消纳,推广“新能源云”平台;在服务消费市场扩容提质方面,将进一步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全力保障百姓高品质供电。

2018年以来,国网天津电力连续6年出台“电十条”“高十条”“双十条”等百余项电力服务新举措,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为服务宏观经济和“六稳”“六保”保驾护航。今年以来,该公司聚焦天津市“十项行动”和9方面33项政策措施,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走访服务大企业、大项目,征询供电服务保障意见建议,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创新发展、扩大产能等最新需求。截至目前已走访企业296家,共收集业务办理、供电服务、节能降本等方面需求和建议90余件,切实为企业轻装上阵、开满打足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