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首批36个制造业项目集中签约 总投资668亿元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15 11:30

总投资195亿元的新能源项目有5个 

总投资174亿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有9个 

总投资83亿元的高端装备项目有6个 

新动能项目占比超过八成投资150亿元的电科蓝天高效电源系统产业化项目、60亿元的东微电子材料项目、52亿元的恒河碳五碳九综合利用新材料项目……昨天,首批总计36个、总投资668亿元的制造业项目在我市集中签约,在这个万物勃发的新春时节吹响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的前进号角。

“这些签约项目的实施既可为我市做大做强制造规模打下坚实基础,也可为我市产业结构迈向高端提供有力支撑。” 出席签约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尹继辉说。签约的36个项目中,投资5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4个, 10亿元至50亿元的项目有19个。这些项目从产业方向看,高度契合我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要求,包括总投资195亿元的5个新能源项目,总投资174亿元的9个新一代信息技术项目,总投资83亿元的6个高端装备项目等,新动能项目占比超过八成。

我市大力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将项目作为稳增长、调结构、强动能的战略之举,市区两级紧密配合,协同联动,带队走出去,拜访领军企业,争取龙头项目,全市上下持续兴起制造业招商热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挥制造业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作用,制定实施加强制造业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建立“1+N”产业链招商体系,集中攻坚重大项目。今年以来,总投资805亿元的160个招商项目已明确投资意向,即将落户津城。

昨天的签约现场,还签署了14项产融合作协议,国开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向制造业企业授信5000亿元,为工业企业提供充沛的金融活水。据悉,2023年全年,总计有20家金融机构将向制造业企业授信6860亿元。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提升制造业招商引资成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重点地区,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资本招商、应用场景招商,引进更多的领军企业、龙头项目;将围绕链主聚项目,发挥链主企业生态带动力、产业影响力,深入挖掘市场需求,积极引入上下游优质企业,着力提高本地配套率,形成“链式效应”,推动优质项目集成集约集聚;将市区联动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流程、全周期优质服务,在土地、资金、用工、能源等要素保障方面,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解难题,促进项目加快建设、早日竣工投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