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培育壮大数字经济 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20 09:00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既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要求,也是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以数字经济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既要巩固传统产业优势,也要促进新兴数字产业增长,同时还要注重数字产品的有效供给和数字经济的规范化发展。

一是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稳住产业数字化发展“存量”。深入推进企业“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快装备制造、汽车、绿色石化、航空航天等传统优势产业数智化升级,打造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夯实传统工业数字化发展基础。引入和搭建数字化科创服务平台,为传统产业提供网络化、智能化、信息化协同服务,促进企业数据资源融合和信息化建设,增强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能力。

二是培育数据产业增长点,扩大数字产业化发展“增量”。激活信创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数据潜能,催生数字技术应用、数字产品服务、数字产品制造等产业增长点。发挥数据交易中心优势和数据中心、超算中心功能,集聚数据采集、加工、交易流通等相关产业,完善数字经济中介产业体系,打造全国领先的数据要素流通体系和数字产业集聚高地。

三是拓展数字服务场景,丰富现代化产业体系供给“容量”。完善数字研发设计、网络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支撑体系,推动共享经济、数字文旅、数字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与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深度融合,推进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的数字化镜像建设,丰富数字平台服务商的产品体系和服务模式,构建优质高效的数字服务业新体系。

四是营造安全开放生态,提高数字赋能现代化产业体系“质量”。完善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建立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多元化治理体系,健全数据管理机制、市场监管机制、风险应急响应机制,规范行业服务标准、市场准入和退出标准,明晰数字经济主体行为界限,夯实现代化产业体系数字安全基底。

(作者为天津社会科学院数字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