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GNSS掩星探测星座再添“四星” 津企云遥宇航 完成新年首次发射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6 17:37

昨日,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沃福曼号、海河一号、MF02A03、MF02A07四颗卫星,由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并成功入轨,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4颗卫星均加装了由天津港保税区企业天津云遥宇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遥宇航”)自主研制的GNSS掩星探测载荷,其中的沃福曼号、海河一号卫星还是由云遥宇航与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

据了解,GNSS掩星探测载荷的气象、红外数据产品可应用于数值天气、磁暴监测、地震预报、海洋预报等领域。此次成功发射标志着云遥宇航的GNSS掩星探测星座数量再创新高、能力再获提升。

云遥宇航于2019年落户天津港保税区。2021年至2022年,云遥宇航先后完成了8颗GNSS掩星探测卫星与两颗GNSS反射探测载荷的成功发射。此次成功发射的4颗卫星与已在轨运行的8颗GNSS掩星探测卫星组成初步的大气探测星座,成为国内目前最大的商业GNSS掩星探测星座。

“我们顺利完成了2023年首次发射,今年还计划发射6颗卫星。到今年年底,云遥宇航GNSS掩星探测星座在轨卫星将达到18颗。”云遥宇航CEO李峰辉表示,企业的目标是建成由80颗卫星构成的全球气象监测星座,形成全球高分辨、高精度、全尺度大气探测系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