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工信动态

两会圆桌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如何打开“新通道”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3-01-13 14:25

天津港集团对标“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的定位,推进世界一流枢纽港口建设实现新跃升。

我国首个海洋油气装备制造“智能工厂”海油工程天津智能化制造基地。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天津市汽车产业的主承载区,已形成完整行业产业链。 本报资料照片由视觉部提供


制造业是我国经济命脉所系,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我国近代工业发祥地,天津这座城市甫一勃兴,血脉里就流淌着制造业的基因。

高扬制造业立市大旗,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聚焦事关天津长远发展重点领域组织实施的“十项行动”中,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赫然在列。

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大力发展高端制造,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大力发展绿色制造,开辟制造业绿色化转型的新通道……一个个实实在在的目标与方向,引领着制造业底蕴深厚、基础扎实、贡献突出的天津,一步一个脚印加速前行。今后,将如何推动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行稳致远?出席今年天津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加快推动国企优质资源聚集

不断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政府工作报告对深入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大力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有了明确部署。市国资两委要立足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之为服务全局,扭住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的定位,组织天津国有企业争当服务国家和全市发展战略的排头兵。”市人大代表、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勇说。

张勇表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我们一定要以深化改革为关键一招,巩固拓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深化市场化机制运营,确保有“形”有“神”有“效”,推动市管一级企业做强做优主业,激发二、三级企业活力。“只有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才能真正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秤’。”他说。

张勇认为,我们还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加快推动国有企业优质资源向高端装备、信创、精细化工、生态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聚集,积极参与智能制造等项目建设,提高国有资本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中的比重,不断提升制造业企业核心竞争力。要充分发挥金融作为现代经济血脉的作用,组织市管金融企业加大服务制造业立市、服务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服务科技创新力度,加快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进一步提高金融企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以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国资系统走深走实。

高端化 智能化 绿色化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协同”是关键

“张工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方略、方法和方案。报告突出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营造了公平发展的空间,为民营企业发展增了信心、添了动力。”市人大代表、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说,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新格局新视野之下的新部署新要求,打开了新通道,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张荣华说,坚定不移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协同是关键。企业的发展需要找好多维度的共生关系:通过科技创新推动产品高端化,调整工序结构,强化操作智能化,推动绿色发展,构建产业生态链,搭建第四方平台,打造产业数字化生态圈……从而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产业链条一体化,“产产 、产城、产融、产教、产研”五产联动协同,推动城乡产融一体化发展。

她举例说,荣程集团着力打造的第四方生活生产要素集成服务平台就是高效“协同”的抓手。通过共建共享平台经济,联动区域产业链企业,打造产业联盟,构建制造业的“高速公路”,推动大营销、大平台,实现统一大市场;通过共建共创数智供应链,发挥数字化平台优势,共同优化资源获取、生产制造、渠道流通等有效配置,规范贸易形态,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通过共建共护产业链,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协同化、集成化、绿色化、国际化的产业链,助推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

身为一名在市场中拼搏奋斗的代表,张荣华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她说荣程集团正全面融入天津市“十项行动”,“强化协同,重在融入,我们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敢于担当,干出实效,为天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民企贡献。”

深入实施“十大工程”

加快推进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我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自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来,迅速行动,组织19个成员单位及全局20个相关处室成立专门的行动方案编制工作专班,精心编制。拟实施产业强基工程、产业链再造工程、产业集群培育工程、优质企业锻造工程、产业赋能工程、重大项目引领工程、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工程、产业协同开放工程、产业生态优化工程、先进产品引领工程‘十大工程’。要以项目强基,推动产业高端化蝶变;以数字赋能,推动产业智能化迭代;以低碳引领,推动产业绿色化转型。”市政协委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谷云彪说。

谷云彪介绍, 2023年要着力实施重大项目引领工程,争取长电科技芯片封测、云圣智能科技上市公司总部等项目落地,加快中芯国际大二期、力神新能源电池基地等项目建设,推进雅迪生产研发基地二期、环欧新能源硅单晶片智慧工厂等项目投产达产,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绿色石化、汽车、新材料等支柱产业能级,发展信创、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同时,大力实施制造业1+N招商引资方案,引育优质企业、重点项目,进一步强链补链,全面提升12条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谷云彪表示,要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2023年新创建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00个,遴选100个信创应用场景,推出100款信创系列产品和解决方案。全面推进产业数字化,争创“软件名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0%以上。建设跨领域跨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上云工业企业累计超1万家。要大力发展绿色制造,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开辟制造业绿色化转型的新通道。2023年,全面实施工业碳达峰行动,大力推动产业结构高端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完善绿色制造体系,持续打造国家级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工业园区,全年新创建国家级绿色制造示范单位20家。

发挥企业主体优势作用

助力制造业加速转型升级

“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企业数字化变革,全面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对于我市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实现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市政协委员、天津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祥说。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这次参会,李文祥带来了多份提案。“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的优势和作用。”他说,天津制造业底蕴深厚、基础扎实,科大讯飞在津发展多年,注册资本达到9亿元,涉及大数据、消费级产品、创业投资、融资租赁、产业基金等多个领域,正在全面开展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双创及行业应用。

李文祥认为,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有效发挥数字技术对制造业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建议制定出台制造业数字化发展规划,帮助企业提升对数字化发展的认知水平,合理规划企业自身转型升级的时间表、路线图,使产品质量、精细化管理、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和企业效益等得到同步提升。同时,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打造具有示范效应的工业云平台,支持制造业企业上云,对设备预测性维护、产品质检、人机交互、安全生产、工艺参数优化等工业应用场景,给予全面应用支持和能力保障。

李文祥表示,制定完善企业数字化发展的相关扶持政策,在项目审批、安全生产、环保审批等方面给予支持鼓励,助力制造业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争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港口排头兵

助力制造业立市 港口经济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天津的根基,港口是我市战略资源,也是全球资源配置的重要枢纽。我们将充分发挥港口‘硬核’优势,聚力智慧创新、数字转型,绿色低碳、生态优先,开放合作、枢纽联通,协调融合、服务大局,用争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港口排头兵的实际行动,助力天津制造业和港口经济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委员、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说。

褚斌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作为“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服务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枢纽港,天津港将推进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建设,按照数字化思维重塑经营和管理架构流程,全面构建“数字孪生天津港”。同时,推进“公转铁+散改集”、海铁联运等绿色运输,全力推动零碳港区、零碳港口建设,建成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美丽港口。

在大力发展现代港口经济、推动港产城融合方面,褚斌说:“今后,天津港将在海向拓航线、扩舱容、强中转,做强‘海上高速-FAST’品牌,巩固提升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内贸枢纽港地位;陆向开班列、建网络、优服务,打通多式联运全程节点,打造跨境陆桥运输桥头堡,努力建成深度服务‘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北方枢纽港;并以港口带物流、带贸易、带产业,推动物流通道升级为发展通道,通道经济升级为港口经济,促进港产城功能有机融合、相互赋能、良性互动,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